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海上钓鱼遇险老青岛出手救4命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27 08:43:35 字号:TT

    正在跟记者聊天儿的这位大哥名叫刘炳华,今年55岁,是个土生土长的老青岛。上个月27号上午10点50分左右,海上刮着大风,浪是又大又急。正在大公岛上走亲戚的刘大哥听到外面有船声,跑出屋子一看,风浪中一艘小木船正试图靠近码头。当时正在退潮,礁石都露出了海面儿,船很容易被撞坏或搁浅。刘大哥赶紧阻止船上的人强行靠岸,可是已经来不及了。

    由于木船彻底失去了动力,已经不可能再靠近码头了,而码头高出海平面两米多,船上的五人实在是爬不上来,眼看着小船儿在风浪中坚持不了几分钟了。

    船在水里的力气那是相当大,刘大哥使尽了浑身的劲儿才拉住了缆绳,手掌在和绳子的摩擦中鲜血直流,左手的小拇指还被勒掉了一块儿肉,一个月后伤痕仍然历历在目。最终,五人中有四人顺着缆绳爬上了岸。不幸的是船主却在最后关头落了水,葬身大海。从获救者的口中得知,四人都是海钓爱好者,租了船主的船原本准备出海钓鱼,没想到海上突然起了风浪。其实,悲剧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上岸后,由于过度体力透支再加上惊吓,第二天上午一行人才在海警的协助下离开大公岛。后来,获救的四名钓友给刘大哥送了一面“救死扶生、恩重如山”的锦旗,以感激他不顾自己安危,救他人脱险的义举。

    老徐在这得提醒那些好坐船出海钓鱼的朋友们,可得注意安全。

    小钟今年22岁,从小就经常跟着父亲来海边儿钓鱼,入门儿也有五六年了。平时天气好的时候,他就爱扛着钓竿儿到岸边垂钓。从去年开始,他和钓友经常联系船主出海钓鱼,周边儿的田横岛、大公岛都去过。有时凌晨天不亮就出海,一钓就是一整天。费用也不太贵,每次一个人少则五六十,多则一百来块钱。他跟我们说,钓鱼事儿还挺上瘾的,一旦迷上了,难免有出海的冲动。

    年轻人充满了激情与好奇心,不满足于老老实实地在岸上钓鱼。我们也采访了不少上了年纪的钓鱼者,他们对于出海钓鱼这事儿,就比较谨慎了。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钓鱼爱好者都是很了解潮汐规律的,出海时也会关注天气预报,详细了解海上的风向和浪高,毕竟没人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眼下正是钓鳗鳞、逛鱼的好时节,咱青岛又有得天独厚的海岸线,如果您准备出海钓鱼,除了要找个好天气,还要确保家人知道自己的去处。

    有句话就做大海捞针,小船儿在茫茫大海上一旦失踪,搜救起来还真就比找根针强不了多少。

    刘队长给大伙儿提醒说,一旦在海上发生事故,必须保持通讯的畅通。可以只让一部手机开机,其余的手机处在关闭的状态。这样轮流开机可以延长救助的时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