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救助青岛流浪人一起过暖冬:8旬老太寒风中乞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7 07:15:03 字号:TT

    昨晚9时30分 地点:淮阳路救助站 救助站的日子让人留恋

    来到淮阳路救助站,刚进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寒意在这一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救助站孙科长告诉记者,进入11月份以来,每天救助站都安排两个以上的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接到群众反映后能够第一时间赶到,救助街头上的流浪人员,目前救助站每天都能接收10名以上的街头流浪人员。来到救助站的人能够确保不受冻不挨饿,还能受到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的照料。

    在救助站的宿舍内,已经82岁的范大爷正和两名新来不久的“室友”聊天,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话来说,范大爷已经是这里的“老主顾”了。面对记者的采访,老人全程面带微笑,友好地回答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受到儿子拒绝赡养、女儿突然离世等多重打击的老人。“我住在这里快一个月了,从来没有人撵过我。”说到这里,老人的眼睛有些湿润。据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范大爷的祖籍在东北,儿子却拒绝赡养他,之后老人辗转来到莱西,住到了女儿的家里,但过了没多久,女儿便去世了,女婿不久抛弃了老人,之后老人无家可归,便在街头流浪,接到群众反映后他们将老人接进了救助站,现在他们正在帮老人联系户籍所在地,看能否为老人找到一个安度晚年的地方,但现在没有任何单位愿意给老人提供一个安置的地方。

    昨晚10时20分 地点:海泊河公园 为流浪人员发放冬装

    “他们中的有些人不愿意来到救助站,无论我们用什么方法就是不能把他们劝来,这也是让我们很头疼的。”孙科长告诉记者,一些流浪乞讨人员担心到救助站后会被遣送回乡,而一些精神异常者不仅拒绝进站,甚至还会对劝说的救助站工作人员拳脚相向,这也使工作变得难办。

    为了让一些拒绝进救助站的流浪人员度过寒夜,晚上10时20分,记者带着救助站提供的棉服和棉被等来到海泊河公园等流浪人员聚集的地方,向露宿街头的流浪者发放。“今天晚上总算能暖和一点了。”拿着棉被和棉服,不少露宿街头的流浪人员说。

    【链接】 暖冬行动诚邀你我他

    “我们的救助本着‘救助自愿,无偿救助’的原则。”救助站孙科长告诉记者,凡是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供养并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都可以获得救助。“救助站除了提供食物和住宿外,还将帮助其与亲属或所在单位联系;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对在救助站内突发疾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救助站工作人员称,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市救助管理站启动了以流浪未成年人为主要救助对象的冬季主动救助集中行动,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进行巡逻救助,力保街面没有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未成年人挨饿受冻。市救助管理站还公布了24小时寻人救助热线电话:84851591,市民发现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者,可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也可直接护送到市救助管理站,或告知其向公安、城管、民政等部门求助,确保他们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记者 王晓先 于滈 见习记者 王世锋)

上一页 1 ... 3 4 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