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济南救助站迁建规划4年无着落 居民不愿毗邻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1-24 16:40:20 字号:TT

济南救助站迁建规划4年无着落 居民不愿毗邻

  在拆迁的官扎西营片区,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坐落在一片荒芜和废墟之中,外人甚至很难找到进来的路。

济南救助站迁建规划4年无着落 居民不愿毗邻

  从堤口路前往救助站,需在官扎西营拆迁的废墟中徒步十余分钟。遇到雨雪天气,救助站工作人员及车辆外出就成了问题。

  由于影响济南火车站北广场的建设,在天桥区官扎西营的拆迁废墟中运转了2年多的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如今在没有新址安置的情况下又面临着限期搬迁的困境。

  11月23日,记者获悉,虽然国家“十一五”规划曾明确要求济南市扩建救助站,但由于种种原因,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在规划迁建的4年时间中始终没有找到栖身的“新家”。作为城市救助公益机构和重要灾难庇护场所,城市救助站“安家”究竟该何去何从?

  背景4年未迁建,又临限期搬迁

  “我们周围都拆迁了,路不好走。有一片拆了一半的楼,你们绕过来就是救助站。”23日,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陈艺峰接听完寻亲电话后,说又有一家寻亲的家属找不到救助站的路,需要他去引路了。

  在2010年济南市启动官扎西营片区搬迁后,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外方圆565.6亩的土地早已成了工地或废墟,只有救助站、铁路车务段等几家单位和少数住户仍在片区中。由于周围道路太难走,几年来这里的工作人员上班都是一双皮鞋、一双胶鞋。救助站内150多名工作人员和流浪人员的日常供电、供水以及食品供应,有时也成了问题。

  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子福告诉记者,救助站4年前计划原址重建或者搬迁,但是救助站的去留现在仍没有定论。

  济南市规划局和国土资源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印证了这个说法。虽然从2008年10月开始,济南市政府、财政、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多次讨论济南市救助管理站迁扩建站必要性及规划建议,但由于没有进入实质性规划和审批程序,关于救助站的迁建问题,上述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不甚了解。

  “程序上,公用设施迁址需要民政局申请,我2009年便进入规划局,但每次业务会我都没有听说过救助站迁建的事情。”济南市规划局市政规划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市国土资源局天桥分局规划科工作人员王先生也表示,至今没有关于救助站迁建或规划的任何详细信息。

  但市旧城改造投融资管理中心官扎西营片区有关负责人王宇靖告诉记者,根据火车站北广场规划,救助站所在整个区域都将成为火车站一部分,救助站被要求限期拆迁。

  现状床位少位置偏,救助站待扩建

  “实际上,救助站的迁建早就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但是现在还是没有着落。”王子福告诉记者。

  2008年12月初,经过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同意,由民政部编写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标准》正式发布,城市流动人口在150万到220万人的城市按照一类救助站201到300张床位的标准建设,而年均流动人口超过500万人的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现在只拥有80张床位,远未达到这个目标。根据国家民政部《救助管理机构基本规范》的有关要求,“救助管理机构应当分布合理,设置在交通便利、容易查找、远离危险的区域。”

  “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次迁建,完成这几个目标。”王子福说,他们希望将现有4.3亩土地扩大到13亩。

  “如果民政部门对救助站有特殊的选址要求,我们一定会考虑的。”济南市规划局市政规划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但救助站的这些要求,在实际规划中遇到了不少难题。

  市旧城改造投融资管理中心曾考虑规划出5亩地,救助站、派出所、电影院、教堂4家共用,但是这难以满足救助站迁址扩建需要。

  “救助站、殡仪馆等公用事业用地是可以划拨土地的,但是需要规划和立项。”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土地使用交易中心主任王涛告诉记者,由于火车站北广场规划至今尚未定论,救助站的迁建可能受此影响。

  分析流浪汉常进出,邻居不太欢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官扎西营未来将成为高档小区,不论是附近居民还是开发商,都不愿意有救助站这个“邻居”。

  “我们在楼盘宣传时,都说‘坐拥未来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商务圈’,如果说这紧邻救助站,每天进出一些‘流浪汉’,业主肯定有安全和卫生方面的顾虑。”在紧邻官扎西营片区的一处楼盘,售楼员刘小姐说。

  最近几年由于城市拆迁改造需要,除了济南市救助管理站,济南市殡仪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医院等公共设施都面临过迁建问题,这些“敏感”机构安家难问题,也并非济南一个城市存在,合肥市救助站、殡仪馆迁建时都曾遭遇阻力。

  “城市公益设施应该在大的规划里优先指定出来,或者事先考虑进去,但也要考虑到周围邻居的‘民意’。”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刘仁忠认为。

  今年9月,通过收购济南市某箱包厂完成救助站迁建的新计划被提出。11月23日,济南市国土、规划以及民政部门再次开会讨论救助站选址迁建问题,但由于箱包厂仅收购价格就高达5000万元,再加上新建费用,收购资金缺口高达7600多万,这一难题不好解决。

  “作为一个一年救助接待2万多人的公益救助机构,对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处境我们很担心。”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李卉表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