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冬季供暖水气被烘干 10户居民9家湿度不达标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24 14:24:28 字号:TT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市民减少出行窝在家中,靠着暖气取暖。可暖气温度太高也造成室内湿度降低,空气太干燥使得咽喉肿痛、口干咳嗽的病人迅速增加,有医院一天就接诊了300余人次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据了解,空气湿度在40%至60%为舒适区,昨天,记者先后在市南、崂山和四方等10户居民家中测试空气湿度,发现9户居民家中的空气湿度低于40%,属于干燥范围。暖气温度越高的居民家中,空气也越干燥。

  测试

  10户居民9户家中“太干”

  24岁的丁女士和两个朋友一起租住在麦岛家园的一处高层住宅内。 11月16日我市正式供热以来,丁女士家里暖气挺热乎,“前几天我量了一下,中午室内温度能达到27℃。 ”温度提高了,但室内空气更干燥了。昨天,记者来到丁女士家将湿度计放在客厅里,过了5分钟,室内湿度显示为28%。把湿度计放在阳台窗外时,湿度为42%。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四方兴隆路的王女士家中,在室外测量时,湿度计显示空气湿度为40%,而室内则为25%,低了10多个百分点。看到检测结果,王女士挺吃惊,“我说最近怎么总上火,原来家里这么干燥。 ”

  昨天,记者先后测量了10户居民家中的室内湿度,其中9户人家的空气湿度都低于40%,属于干燥范围;仅有1户人家的湿度高于40%,还是没装暖气的一户居民。

  对比

  暖气越热空气越干燥

  在测试的10户居民家中,家住郓城北路的薛先生是唯一住在无暖气房间的。昨天,在薛先生的卧室,室温为12℃,空气湿度在舒适区范围内,为44%。

  记者发现,暖气房的空气湿度都比较低,暖气越热空气越干燥。家住秀湛路附近的郑秀林家中温度为25℃,空气湿度是28%;而在浮山后小区居住的乔冬家中温度为26℃,空气湿度为26%;赵女士家住四季景园,中午温度最高时能达到28℃,空气湿度仅有21%。

  探访

  室内太干导致“暖气病”高发

  昨天,记者从青医附院、海慈医院和市三医等医院获悉,各医院感冒患者近期明显增加。海慈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陆学超介绍,室内外冷暖的交替,尤其是暖气和空调逐渐投入使用,使人的鼻黏膜和呼吸道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咽喉肿痛、流行性感冒最容易发作,还有的出现了口干舌燥、小便黄、头晕不适的症状,被市民称为“暖气病”。海慈医院肺病科、急诊科、中西医儿科等门诊每天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达300余人次,许多市民治疗防护不当导致支气管炎、肺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医生建议,冬季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8℃-24℃之间。每天开窗通风,如果过于干燥,除了用加湿器外,应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补充体内维生素等物质。(记者 田璐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