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女大学生四年八进考场 考试费用花三万自比“范进”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24 14:19:14 字号:TT

  “我这4年里,考了7次公务员考试,就有一次通过了笔试,面试被淘汰,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在青岛一家律师事务所当法律助理的“考碗族”于虹(化名)正埋头备战,明天,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于虹也将第8次走上公务员考试的考场。 4年来,于虹先后参加了2009国考、2010国考、2011年青岛公务员考试、2011国考、2012年山东、河北、湖北招录公务员的考试

  第一次考试:

  “裸考”上阵题没答完

  于虹是青岛姑娘,在北京邮电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 “人家经常问我,能考上北京的大学还考不过公考?其实我上的是北邮里面的三类学院。学法律的,要不就参加司法考试当律师,要不就考研究生再考去法院检察院,总之不考试实在没出路。 ”2009年,于虹大四的时候第一次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因为国考开考时间早于其他省市级的公务员考试,于虹一边忙活着找工作,一边借了本历年题型大致翻了翻,基本是“裸考”(指不经过认真复习直接参考)。第一次考试,于虹报考了教育部的一个职位,她听说岗位的录取率是1/400。 “那时候年轻,根本不在乎这些吓人的数字,进考场就当是练兵,行政能力测试的140个题我只做了不到100个就到点了。 ”出成绩的时候,于虹在忙着跑招聘会,还是同学帮她查了分数,行测50多分,申论35分左右。于虹记得,同学打电话时告诉她,这么烂的成绩真应该让教育部好好教育教育。

  在北京的招聘会上四处投简历,直到毕业前于虹都没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学法律的人太多,本科毕业想进中型企业当法律顾问都难。大企业会和律所签约,小企业一般是聘自由律师兼职做法律业务。于虹收到一些房产销售、营销策划的工作邀请,她觉得一来不对专业,二来待遇低。毕业后,在父母的强烈要求下,于虹回到青岛,在一家律师事务所里干起法律助理。 “我妈的意思是这个工作没脱离法律专业,有案子就做,没案子正好复习司法考试。 ”

  第二次考试:

  离笔试线还是差很远

  在律师事务所干了半年,于虹就厌倦了。 “我给律师打杂,会见当事人,写辩护词,去法院送卷,压力特别大,有个离婚案子的当事人半夜给我打电话哭诉,还有的人觉得判决不公,到所里闹,所里的人各自做各自的案子,其他人不了解情况,还以为是我做错了事。当然,大律师过得比我好,他们有稳定的客户群,只帮着法律顾问单位改改文件,处理经济纠纷,但要我熬到大律师的份儿,希望渺茫。 ”毕业后,父母就张罗着安排相亲,父母是工薪族,于虹相貌平平,工作在相亲对象的眼里又太不稳定,屡次受挫后,她决心考个“铁饭碗”,考不上绝不找对象。

  第二年,她又参加了一次国考,离笔试线还是差很远。

  第五次考试:

  上了培训班面试没通过

  因为考试,于虹的正经工作干干停停,考试集中的三四月份就请假。于虹说,她的月工资如果全勤是1800元,断断续续上班赚的钱都搭在复习考试上,父母还打了2万多元支援她。上辅导班学费一般是8000到9000元,加上买辅导材料、去外地赶考的路费、住宿费,花销在3万元左右。 “我上了2次普通课程辅导班和1次冲刺班,冲刺班只有1周时间,学费3600元,网上教学。有一次报考石家庄的公务员考试通过笔试,为了准备面试,又花2980元去了面试辅导班,还是没通过。不过培训机构说这次没通过就转做下次的学费,可以继续去上课。 ”

  第七次考试:

  打“飞的”去河北赶考

  “以前山东是联考,我主要是参加国考和青岛市的公务员职位考试,三年考不中,爸妈才急了,鼓励我去外地试试运气。 ”

  2012年春季是于虹最忙的时候,她参加了三场公务员招考。 3月24日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她报考青岛质监局崂山分局。4月8日,她去石家庄参加河北公务员考试。 4月21日,参加湖北省公务员考试。 “我爸妈说,只要能有份好工作,在哪里安家都一样,他们都跟我去。”于虹说,因为已经有了两年工作经历,她报考河北省政法委基层处室科员,成功进入面试。面试是在5月11日,为了有时间去河北参加面试培训,于虹从武汉飞到石家庄,住进学校安排的宾馆。“学校里很多像我一样的‘考霸’,所以人家推出包食宿和学费的套餐,一共2980元。 ”在学校里,于虹发现自己不孤单,奔波于各地“考碗”的人抱着各种目的,有人为了留在大城市,有人为了找对象,还有的是父母逼着来考试的。

  今年,于虹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考试里青岛市邮政局的岗位。周日,她又将踏入考场。“他们叫我‘范进’,我挺喜欢这个称呼,说明我早晚能考中。 ”。(记者 赵黎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