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17岁高中美女成校园影后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23 13:22:15 字号:TT

    脱去单调的校服,换上精美的礼服,高中生们走过红地毯领奖,过了一把“明星”瘾。今年11月初,青岛市教育局首次举办中学生电影节,年轻的“影帝”“影后”横空出世。在繁重的升学压力下,当编剧、做导演、竞演技,孩子们用独特的方式释放着自己对生活的态度与思考,记录花样的青春年华。

    17岁“影后” 喜欢唱歌,想做音乐老师

    今年17岁的许可是青岛17中的高三学生。在青岛首届中学生电影节中,她被评为最佳女主角。

    许可和她的团队拍摄的微电影名称为《梦》。在影片中,许可饰演的是一个喜欢声乐的美术生安筱。在追求音乐梦想的路上,她受到了来自父母、老师的反对阻力,同学的不理解和嘲讽。有一次安筱偷偷地站在一个声乐班门口听课,被一个男同学发现后,便向他诉说了内心的矛盾。最后在这位男同学的多次鼓励下,安筱顶住重重压力,坚持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最后在学校的一次音乐会上,安筱的一首歌引来了台下的热烈掌声。

    “其实,电影中女主角的故事跟我的经历还挺像的。”许可是青岛17中的艺术生,学的是声乐专业。选择走声乐这条路,许可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我爸妈不想让我走艺术这条路,但我确实喜欢唱歌。以前经常为了这个事儿和我爸爸争吵。”许可说,随着自己对声乐的执着,爸爸也逐渐看出了女儿对声乐的热爱,最后才渐渐地转变态度,支持女儿的选择。

    《梦》这部微电影时间不长,仅有8分钟。然而,就是在这不到10分钟的演绎中,更坚定了许可对梦想的追逐。“有梦就要大胆地去追。”许可说,这部电影给她带来的是认可和激励。

    进入紧张的高三复习,许可也在为自己的大学梦想奋斗。“最想考的是中国传媒大学。”许可的梦想是考入自己的理想大学,然后当一名音乐老师。“其实,拍完电影后,我觉得如果有机会,当演员也不错啊。”这个身高1.70米的女孩扬起了嘴角。

    18岁“影帝” 用黑白默片来释放学习压力

    和“影后”一样,“影帝”——青岛15中的高三学生权成也是一名艺术生,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

    “被评为最佳男主角还是挺高兴的,至少觉得努力没有白费,对自己也是一个鼓励。”颁奖到现在已经过去半个月,但再次谈起电影获奖一事,18岁的权成还是忍不住兴奋起来。

    权成主演的《Can you feel my world》是一部黑白默片,从写脚本到拍摄再到剪辑,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影片全部采用黑白默片方式,反映了一个高中生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下,迷失自我的故事。“这部影片可以说是我自编、自导、自演。而且没有对白,表演起来有点难度。”权成说,影片中的主人公只要一走进校园,面对繁重的学习,他就表现出极度的消极、困惑和迷茫。然而,这个少年很喜欢音乐,他只要一带上耳机,抛开繁重的学业,整个人顿时就很开心很兴奋。

    “我觉得用这种没有对白的默片,更能打动人,让人陷入沉思。”权成在生活中其实是个很开朗活泼的男孩,但只要一静下来,他还是会去思考一些问题。“进入高三,承受较大的学习和心理压力,我觉得是很多同学的深刻体会。”权成说,他就是想通过电影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真实情感,同时也是一个发泄和倾诉的方式。

    现实生活中,权成本身也很热爱音乐,且有着较多的舞台经验。能在高三阶段拍摄一部微电影,且获得了“影帝”称号,将成为权成人生中值得回忆的一幕。获奖成为激励 高中生有从影打算

    和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等世界A类知名电影节一样,青岛首届中学生电影节除了评选出“影帝”“影后”,还评了金奖、银奖、铜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剪辑等奖项。

    青岛58中的周乔俏凭借《周小灰》荣获最佳导演奖;青岛2中的吕雪媛凭借电影《星光100》荣获最佳编剧奖;15中叶一鑫、刘洪铭、战佳雯、蒋文轩、赵淋生荣获最佳剪辑奖。

    周乔俏现在58中上高二,她的《周小灰》讲述的是一个非常平凡、内向的男孩和一个阳光、优秀的少年成为朋友。优秀男孩经常带着周小灰一起读书,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最后在优秀少年的鼓舞下,内向男孩有了勇气,报名参加自己喜欢的音乐演唱,最终获得了认可。这个17岁的小姑娘笑称平时喜欢“胡思乱想”,《周小灰》这个剧本早就在脑海中有定型,最后机会来了,她便花两天时间写下了4000字的微电影剧本。

    “我们学校有电视台,经常会拍摄各种短剧和DV。”正因为在校电视台的锻炼,周乔俏在导演《周小灰》时,能够操纵自如。“我们几乎是挤出时间来拍。经常中午顾不上吃饭,晚上忙到八九点才回家。”周乔俏说,因为接到参加比赛的通知比较急,从写剧本到拍摄、剪辑、后期制作,共花了两周时间。因为有浓厚的兴趣,他们全然不觉得累。

    在周乔俏的脑海中,她还构思了好几部其他剧本。这次获得“最佳导演奖”更是对她的激励和认可。周乔俏表示,今后她有从事影视行业的打算。

    和周乔俏一样,曾参与微电影拍摄的青岛2中吕雪媛也表示拍摄微电影开启了她的从影念头。

    拍电影成校园时尚 多数学校表示支持

    拍电影对中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在青岛举办首届中学生电影节前,学生已经有过多次“热身”。

    早在2000年,青岛2中就成立校园电视台,学生对拍摄校园短剧和微电影一直保持着浓厚兴趣。2中校园电视台指导老师宋慧琳介绍,只要学生自己感兴趣的有利于他们发展的,学校都会放手让学生去做。“就像拍微电影,就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发现自己兴趣爱好的平台。很多孩子都非常感兴趣。”宋慧琳说,学校有一本《交响》杂志,有些学生就将《交响》里一些有故事的文章改变成校园短剧。

    青岛15中、青岛17中等学校的校园电视台运行都比较成熟。青岛15中团委书记王玲梅称,近两三年来,15中不少高中生非常热衷拍摄电影短片。一学年时间,学生们拍摄了近百部微电影。15中校园内已经举行了两届电影节。此外,学校的优秀影片还参加中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节评选。

    15中副校长孙晓东介绍,如今在校园里,拍电影已经成了时尚。现在学生不再关注穿什么牌子的衣服、玩什么刺激的游戏,去哪个好玩的国家旅游,而是关注拍什么样的片子。

    “学习不光是学习课本知识,而是要全面锻炼自己的能力。”对于高中生拍电影,青岛58中校长袁国彬表示支持。袁国彬认为,学校要创造各种条件挖掘学生的潜能。就如这次电影节,有的学生或许在学习成绩上不是特别突出,但她在这个领域有独特的兴趣。让感兴趣的学生参与进来,可以挖掘学生的潜能,同时让学生找到自信。“电影拍摄、运动会策划都放手让学生去做。相信能开阔他们的视野,也是他们展示自信的机会。”(李珍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