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楼与20楼空气含氧量一样 离地30米空气质量差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21 14:38:52 字号:TT

    本报昨日3版刊发了楼房层数不同,噪音和大气污染程度也不同的报道,引起青岛市民对楼房“微环境”的关注。很多青岛市民关心,是不是住的楼层越高家里的氧气含量会降低?家里的空气质量到底怎么样?家里应该摆放哪些绿色植物净化空气?家里的隔音好不好?家用电器对人体的辐射到底有多大?本报就市民关心的“微环境”问题进行实地探访和调查研究。

    搬到20层高楼老人胸闷气短

    岛城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很多老人反映搬到高层后出现了“缺氧综合征”。难道高层和低层含氧量真有差别?本报记者昨和青岛一家环保公司工作人员一起携带气体检测仪实地测氧。

    “大夫,你说我是不是住在这高层上缺氧了呀,最近我一上楼就觉得胸口闷,觉得喘不上气来”。昨天上午,在青岛阜外医院内科门诊,73岁的刘翠香老人向医生反映:之前她和老伴住在李村,今年为了照顾孙子搬到了福州北路的儿子家,住进了20层的高楼,搬家后一直感觉心脏不舒服。

    “搬到20层后,虽然有电梯不用爬楼,但回家就感觉胸闷心慌,像高原反应一样。只要一下楼,过上十几分钟,这种感觉就没有了。 ”刘翠香说,“我在楼下散步的时候,很多和我年纪相仿、也住在十几层二十层的老人也有这种情况。 ”

    “像这种情况我们接诊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是一种典型的‘缺氧综合征’。”阜外医院的专家介绍,“缺氧综合征”的典型表现就是常常感到心慌、胸闷气短、气虚、头晕、耳鸣。长期下去对中老年人有引发中风、冠心病的可能。

    测三座高层楼 气值无差异

    较高楼层住宅的氧气会不会比地面氧气量少呢?昨天下午,记者和青岛一家环保公司工作人员卞家华携气体检测仪,到刘翠香所在的福州北路高层住宅及香港路等3处高层建筑进行了实地测氧。

    在福州北路上的鼎城花园小区,记者选了一座高层住宅楼进行检测。在一楼的一家住户里,卞家华启动便携式气体检测仪,不到一分钟,仪器的屏幕上显示出20.9的字样。卞家华说:“这说明这个房间的含氧量为20.9%。通俗地说,这个房间的空气里有2成是氧气。 20.9是一个含氧量达标数值,也说明这里的氧气量达到了标准值。 ”

    随后,记者和卞家华又来到了同一单元的10层、20层的居民家中。仪器显示的数值都是20.9。 “这说明,这些房间里的含氧量是一样的,20层也不存在缺氧的情况。 ”卞家华说。

    随后,记者和卞家华又来到了香港路和崂山区的两处20多层的高层上继续氧气量检测。结果,无论是1层、10层,还是20层,含氧量都是20.9。

    多种因素导致“缺氧综合征”

    实地检测楼层高低含氧量一样,为什么很多住高层的老人反映“缺氧”呢?“住高层的老人出现‘缺氧综合征’,是多重因素而产生的。”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路长鸿对此作出了解释。

    他认为,确实有一些住在高层的老年人有这种类似高原反应的症状,年轻人大多没有这种感觉。这首先和老年人自身心肺功能下降有关。老年人各脏器功能蜕行性病变,特别是心肺功能。人过中年,胸廓发生变化,肋骨的活动度减少,影响到肺部的通气功能,使摄入体内的氧气减少;肺泡的氧分压随其弹性减弱而降低,进入血液的氧也随之减少。住到高层之后,肺部的功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其次,有些高层所在高度上空气质量过差也会引起缺氧。很多人会认为,高层视野较开阔,空气清新、噪声也少、采光较好,日照时间长,景色也很优美,对老人健康有好处。其实,从空气质量角度来说,高度在30米左右的楼层,空气质量反而更差。

    在接诊过程中,专家们发现,还有部分老人是因为心理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心慌胸闷的反应。(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