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传奇长跑达人:每年8场马拉松 年轻时追火车跑

来源:大众网-- 2012-11-21 13:53:05 字号:TT

    单位运动会六项冠军

    跑马拉松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它要求一个人保持长期有规律的训练。身为一名铁路职工,李锡铭在三十多年内是如何保持训练量的?“其实刚开始也不懂那么多专业知识,反正抽空就练吧。”他说,他在铁路上曾经从事过很多不同工作,有的时候训练地点就会转移在车厢内,比如在行人不多的行李车厢内练习高抬腿,或者是在卧铺车厢里练习仰卧起坐。

    当然,单位每一年的运动会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次运动会上,李锡铭创造了一个惊人的成绩。“我在很多项目上都报了名。丙组两个接力(4×100米和4×400米)乙组两个接力和个人两个单项(800米和1500米)。”结果,全部六个项目都破纪录夺冠,李锡铭一届运动会光拿奖金就拿了800元,当时他每个月的工资才600元。“当时奖金还没发下来,我就预支了这部分钱去买了一双西班牙产的皮鞋,第二天穿着去上班,领导第一眼就看见了:‘你这双鞋不错,谁给买的?’我说‘你们给买的。’”李锡铭说,2005年他还去济南参加全省铁路系统的比赛,在有专业选手参与的情况下,他在这个不按年龄分组的比赛中拿到了1500米的第五名。

    一瓶可乐差点要了命

    广州马拉松的事故再次让人们认识到,长跑有时候真的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产生危险的前提是,你不具备专业知识或者未经长期系统训练,“我参加了这么多的马拉松比赛,也亲眼见过有选手倒地,不过说实话,我们这些年纪大的选手还真的很少出事。”李锡铭说,他和跑友们的训练手段和装备和专业的已经相差无几。

    不过在李锡铭的马拉松生涯中,也不是一直风平浪静的,“到目前为止我只有一次在训练中晕倒。”李锡铭透露,那次发生险情起因竟然是一瓶可乐。那是2007年的一天,李锡铭一大早按照预设路线,从海大老校区跑到雕塑园然后返回到海大,全程32公里。“那天跑步出奇口渴,碰巧身上又没带钱,就一直忍着。中间经过一个公共厕所,本来想去水龙头喝点水,但想起人家说那些水是二次利用的,所以又忍住了,一直跑到音乐广场一个小卖部前,实在忍不住了。”李锡铭跟小卖部的小伙子说,给来瓶喝的,下次经过时给钱,“小伙子很好,当时就给了瓶可乐,我咕咚咕咚就喝下去了,喝完就眼前一片雪花。”李锡铭说,倒地之后他就开始做梦,“感觉像是倒在了拳台上,裁判喊1、2、3……喊到6的时候我醒过来了。”后来他知道,跑马拉松的时候喝碳酸饮料会间接导致大脑缺氧。

    每年参加八场马拉松

    之前曾经有资深马拉松选手透露,其实对于较高水平的马拉松运动员来说,一年参加两到三次的比赛是比较合理的,不过喜欢挑战极限的李锡铭从2007年开始,一直保持着每年参加八个马拉松赛事的纪录。“这八个赛事分别是郑州、韩国、大连、东营、烟台、潍坊、北京和上海马拉松。有的时候也会参加日本和澳门的。”而在北京马拉松赛场,他还会担任小段的引导员,“我的成绩在50岁以上的年龄段中稳定保持在全国前两名。”他说,北京马拉松比赛的选手中有80多岁的,“我也会一直跑下去,一直跑到跑不动为止。”他说,在马拉松赛场,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澳大利亚,“悉尼马拉松特别想去跑,那里环境也很好。”另外,他还想挑战北京马拉松的100公里,那是在42公里的标准距离之上增设的。

    说李锡铭是运动达人丝毫不夸张。除了马拉松,他还参加铁人三项、冬泳、摔跤、钓鱼、沙排等N多种项目,“现在我每天的运动基本上这样安排,早上起床花两个小时跑步,中午去栈桥打一个小时沙排,晚上到健身房,跑步20分钟后再打一个小时乒乓球。” (马贤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