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时评:爱心助农,让这个冬天暖流涌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2012-11-21 09:16:00字号:TT

    

    青岛新闻网爱心在行动

    【青岛新闻网 时评】

    这个冬天暖流涌动。

    ——11月8日,青岛新闻网报道了《平度百万山楂滞销 堆积如山果农心急如焚》,一周以来,青岛市民爱心涌动,两周过去,百万斤山楂只剩下了不到2万斤,预计本周就会售罄;

    ——11月16日,莱西农民王师傅的父亲马上就要住院手术,家中的水晶梨却卖不出去,交运速递分公司得知这一消息立

即组织义运义卖,2万斤爱心梨2小时卖光。

    ——11月19日,看到平度市郭庄镇大白菜滞销的报道,家住北山二路的居民刘淑荣大姐拿出平日攒下的钱,买来3000公斤白菜送给社区里生活困难的居民。

    ……

    一方面,是农民丰收后却发愁的“菜贱伤农”的严峻局面;另一方面,是青岛各级政府部门、媒体和爱心市民群策群力帮助农民渡过难关的真情涌动。近日来,连续发生的一件件感人行动,昭示了网络时代正能量信息传播的强大力量,也显示了青岛这座爱心城市的高贵品格。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接近9亿,占全国人口70%;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今年,国家和省、市部门又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包括种粮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农民的生活环境在逐步好转,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由于信息不对称、运输环节不畅等问题,“菜贱伤农”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这时候,多一份宣传,多一份关爱,多一份创意,多一份爱心,对于缓解农民的燃眉之急尤为重要。

    以平度爱心山楂由滞销到畅销这一案例为例,11月8日,本网记者从平度市云山镇郭家寨获悉了“山楂丰收果农愁”的消息,14时21分,稿件发出,通过微博、社区、手机客户端等多平台折射传播,记者在稿件中留下的手机立刻成为爱心热线。

    与此同时,这一稿件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新华网、新浪网、百度贴吧、中国林果信息网、舜网、鲁网、齐鲁热线、胶东在线、烟台新闻网、四川三农网……全国五十余家网站在第一时间转载,网络的裂变式放大传播,在凝聚网友正能量方面又一次起到了引领风潮的作用。

    爱心网友的爱心呼吁和创意引导同样功不可没。山楂买来怎么吃?青青岛社区美食频道策划了《社区爱心山楂召集令》,介绍了京糕蜜山药、京糕蜜山药、山楂牛肉、山楂糕等不同做法;有的网友从《山楂树之恋》,想到爱心山楂可以作为“爱情果”,在11月11日光棍节这一天,举办相亲活动时作为礼品派送;还有的网友将要举办婚礼,干脆把送给亲友的糖果改成爱心山楂,让参加婚礼的朋友体味到一份浓浓的爱心。

    沉甸甸的山楂,沉甸甸的真情,这个冬天,爱心山楂成为传递爱心、温暖人间的一份暖流。苦于山楂滞销的果农开心地笑了,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崇高品格,见证了网络时代由于信息畅通,成为凝聚爱心的光明力量。(王东升 王安 赵振宇 姚冲)

 
-

-

头条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