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酒鬼酒陷塑化剂旋涡 称送检机构手段不权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11-20 09:50:49

    酒鬼酒陷塑化剂旋涡:白酒股蒸发330亿

    去年饮料、方便食品以及药物不断爆出塑化剂超标之后,消费者可谓谈“塑”色变。因此当酒鬼酒一款白酒被爆出一种塑化剂成分被检测出超标260%时,引发了整个白酒行业一次不小的“地震”,这同时也揭开了行业一个共同的潜藏风险。

    昨日,酒鬼酒方面向南都记者称,目前已将同一批次的产品送到北、上、广、深四地国家级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最快需要48小时后才能出来。

    一知名白酒技术专家程晓(化名)向南都记者透露,白酒生产不会人为添加塑化剂。该专家称,白酒中检测出塑化剂,很可能是白酒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塑料管道,塑化剂从塑料管道中产生被动迁移所致。昨日受该消息影响,一众白酒股股价齐刷刷大跌,市值蒸发了330亿元。

    酒鬼酒:送检有法律瑕疵

    昨日据媒体报道,酒鬼酒在知名第三方检测机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查出了3种塑化剂成分,检测报告显示,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 E H 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 IB 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 BP),其中D BP含量为1.08m g/kg。

    而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的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该文件规定,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是可用于食品包装材料的增塑剂,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严禁在食品、食品添加剂中人为添加。而这份文件规定D BP的最大残留量为0 .3㎎/㎏。报道以此认为,酒鬼酒中的塑化剂D BP超标达260%。

    “对于这个送检我们仍有疑惑的地方。”昨日,酒鬼酒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此次送检存在有法律瑕疵的地方。其认为,抽样过程中并没有当地的质检部门到场确认样本的真实性。而酒鬼酒方面昨日也公开对媒体称,作出检测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商业检测机构,其检测标准、检测手段不具权威性。

    该负责人同时强调,白酒企业没有必要在白酒中添加塑化剂。“如果检出白酒中有塑化剂成分,很可能酒在运输等过程中有使用塑料管道,塑化剂出现了释出。”

    昨日酒鬼酒向南都记者称,目前已将同一批次的产品送到北、上、广、深四地国家级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最快需要48小时后才能出来。

    白酒业的潜藏风险

    塑化剂即我们常说的增塑剂,塑化剂是2011年5月中国台湾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主角,此后,塑化剂的“阴霾”效应不断扩散,在饮料、方便食品以及药物不断被曝出塑化剂超标后,其杀伤力让很多人谈“塑”色变。不过程晓认为,白酒产品中被抽检出有塑化剂含量,这和台湾去年的塑化剂中企业恶意添加是两码事。

    那么白酒中的塑化剂从何而来?据程晓透露,酒从生产车间转到储藏车间、从储藏车间转到勾调车间,中间可能会用到塑料管。此外在陶坛储酒时,陶坛口要以塑料布封口,另外,部分白酒产品的瓶盖也是塑料的。“白酒中检测出塑化剂很可能是在生产过程中产生被动迁移所致。”程晓称。

    一位大型白酒企业的负责人何正鸣(化名)告诉南都记者,白酒里检出含有塑化剂与白酒的流程管理控制有关。“比如将酒从这个酒库泵到另外一个酒库,塑料管的流动性要好于不锈钢管,这也是为何有些白酒企业会使用塑料管的原因。”

    南都记者了解到,其实对“塑化剂”,白酒行业或者并不陌生。“行业在过去一年都在进行内部整顿,之所以没有公开是因为怕引起消费恐慌。”程晓透露,去年在中国台湾塑化剂风波之后,行业要求白酒企业进行整顿,比如将塑料管道换成不锈钢管道。按照程晓的说法,企业过去生产的老酒,有可能还存在检出塑化剂的问题。但是整改之后,出来的新酒这种风险会被降低。

    据了解,2011年6月,获知白酒产品中含有塑化剂有关信息后,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分别与全国重点白酒企业、国家相关检测、科研机构进行沟通并布置调研任务,于2011年12月发布通知,明确要求白酒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全面贯彻国务院食安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酒类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食安办[2011]23号),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加强对接触白酒的塑料瓶盖的检测。

    何正鸣向南都记者称,虽然白酒行业对白酒企业发出过风险警示,但是白酒常规监测中并无涉及该指标。对于被监测出超标260%一说,昨日酒鬼酒方面也表示,白酒行业检验的国家标准里,没有塑化剂检验这一项,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超标2.6倍的问题。由于国家检测没有这方面的要求,酒鬼酒公司也不具备塑化剂检验的手段。

    白酒股暴跌危机

    受此消息影响,18日在央视广告招标会上疯狂砸金的白酒企业一夜之间从天堂跌到谷底,股价齐刷刷地暴跌。昨日上午9:27,酒鬼酒公告,因媒体报道出现上市公司尚未披露的信息,临时紧急停牌,酒鬼酒因此躲过一劫。9:30正式开盘后,白酒类个股纷纷跳水。

    白酒板块在中午14:00许跌至低点,市值一度蒸发约430亿,之后股指突然急速拉起,沪指重返2000点之上,白酒板块亦开始回暖,最后酒类指数下跌4.58%,市值蒸发了330亿元。截至昨日收盘,老白干酒(32.75,1.29,4.10%)跌幅最大,达10 .01%。有6家白酒企业的跌幅超过了5%,沱牌跌7.91%,水井坊跌7.09%,洋河股份跌5 .25%,泸州老窖跌6 .13%,五粮液跌5.82%,山西汾酒跌5.34%,贵州茅台跌4.61%。

    程晓向南都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以及行业协会曾就白酒塑化剂问题召开过一个会议,并向卫生部拟了一个报告。“报告在要求行业加强监管的同时,希望将16项塑化剂成分在检测中做总量的限制,而不是针对每个分项做量的限制。”程晓称。

    而一位白酒企业的内部人士表示,白酒不同于饮料等食品,饮料可以每天能喝一两瓶,但人们不会每天喝一两瓶白酒,因为白酒中微量的塑化剂对人体几乎没什么危害。

    南都记者昨日欲向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赵建华证实上述事项,不过其手机一直未能拨通。何正鸣称,其实要解决白酒行业的塑化剂问题并不难。“只要企业尽量使用金属管道,如果一定要使用塑料管,也应该选择材质比较好的塑料管来降低风险。”

    程晓称,前段时间白酒企业使用食用酒精勾调也引发了轩然大波,此次的塑化剂风波也很有可能让行业陷入另一轮危机,这说明白酒行业需要思考和整顿。行业协会应在此类事件面前积极推动行业调整和发展。(记者 黄丽嫦 实习生 林强玉)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贝因美拟售资产数据有悖年报 称统计口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