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世园会万片玻璃拼出植物馆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18 14:03:33 字号:TT

世园会万片玻璃拼出植物馆 4000吨钢梁架月季花

世园会万片玻璃拼出植物馆 4000吨钢梁架月季花

  昨日,世园会建设打响秋冬季会战。工人们开始用1万多片三角形玻璃拼成植物馆的外墙,而主题馆则需要用4000吨钢材“架”出“月季花瓣”的主体结构。据了解,今年年底,世园会园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工,主题馆、植物馆等重要建筑主体竣工,招展展园建设开工,乔木、亚乔木栽植基本完成。

  中建八局第四建设公司总经理李凤杰介绍,主题馆的造型取自青岛市市花月季,4个场馆犹如月季的4片花瓣散落山间。现在,主题馆地下部分的结构已经完成,地下场馆初装修同时展开。地上部分是纯钢结构,由4000多吨钢焊接而成,技术的复杂程度在青岛的建筑史上罕见。这些钢材是异形的,焊接前先预热,焊接之后要保暖,防止冬天施工发生钢材变形。今年年底主题馆钢结构完成之后,场馆就可以穿上漂亮的“衣服”。封顶后,外墙施工紧接着入场。在设计图上,主题馆的墙壁夜间点缀着柔和的绿色圆圈状光点,为了让玻璃发光,幕墙将用铝单板双层玻璃,中间夹着LED灯。 “光是幕墙的安装就有8道工序,比如架龙骨、保温等等。 ”据介绍,主题馆将有4个功能馆,包括给游客提供帮助的综合服务中心、汇聚各地精品花卉的展示馆、有环幕,可以进行演艺活动的多功能演艺中心和花卉竞赛馆。建筑面积共2.8万平方米。

  负责植物馆建设的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俊亮介绍,目前,植物馆的主体混凝土工程全部结束,钢结构的吊装完成1/4。年底,钢结构将封顶,并完成20%的幕墙铺设,完成40%的水电暖安装。植物馆里将展示海洋植物、温带和热带植物、竹类植物,在室内种花种树,阳光是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植物馆的玻璃是定制的,采用超白玻璃,普通玻璃紫外线的通过率很低,超白玻璃可以让80%的紫外线穿过,利于植物生长。 ”植物馆的外形像一片树叶,优美的弧度让建筑看上去更生动。 “这个弧度最考验建设水平,整个植物馆外墙由1万多片三角形的玻璃拼成,总共37000平方米的玻璃墙上,找不出一样尺寸的两块玻璃。 ”孙俊亮说:“我们260个工人,要像做拼图那样拼装玻璃。玻璃是在淄博买的材料,运到天津的工厂加工,每片上都有编号,到时候照着图纸拼装,哪一块弄坏了,得重新去采购、加工。 ” (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