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起路名争傍八大关 崂山区新添八大海(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8 14:02:08 字号:TT

  “老城区有个八大关,在黄岛有个‘八大江’,崂山区有个‘八大海’,城阳则有‘八大阳’……青岛的地名挺有特色。 ”昨天,一条晒青岛“八大……”的微博在网上被岛城众多网友转发。记者调查发现,岛城以“八大……”的道路和地区还真不少。文史专家鲁海说,“八大……”这种命名的方式是青岛特有的。主要是因为八大关的名头太响,其他区域也沿袭了这一习惯。当年在青岛的老城区,甚至还有八条路是以唐宋八大家来命名的,只不过后来被改成了登州路等路名。

  探访: 新区“命名”争傍“八大关”

  市区有八大湖、八大峡,在郊区也出现了不少“八字头”的区域性名称。在崂山,麦岛以东,山东头以西,这里的道路多以“海”之开头,如海青路、海安路、海龙路等,也有人称该区域为“八大海”。在会展中心周边,以岭命名的道路也有不少,如苗岭路、松岭路等,因此也被称为“八大岭”。不过,由于上述区域的面积较大,因此,并不像八大湖和八大峡那样,让人有清晰的印象。

  城阳和黄岛也有特色。如城阳区的主干道为正阳路,以“阳”命名的还有春阳路、文阳路和和阳路等,被称之为“八大阳”。在黄岛,相继有“八大江”和“八大山”,这些区域都集中了以江和山为名的道路。其实,在八大关里,一共有十条以关隘命名的道路。在八大峡,以峡命名的道路有10条,在崂山区的“八大海”,以海命名的道路有9条,而“八大山”则包括了15条道路。不过,城阳区的“八大阳”,市南区的“八大湖”都是货真价实的8条道路。

  调查: 地名用“八”成岛城特色

  八大关是青岛著名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和名胜风景区,在前海一线汇泉角至太平角这一区域内,汇集了风格各异的建筑作品,八大关也以“万国建筑博览”而闻名于世。由于八大关的影响力,使得我市的一些区域在命名道路时,也喜欢用“八”。在市区,八大湖和八大峡就是两名著名的例子。当年在宁夏路和南京路交会处建成了新的居住区,里面的道路命名时,多以湖泊为名,随之,该区域便以“八大湖”成为民间流传的别名,最终形成了行政名称。位于西部的八大峡也与之类似,这里的道路多以国内著名的峡谷命名,也形成了一个具有特别文化色彩的区域。

  岛城文史专家鲁海说,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八大关地区才开始建设。随着八大关作为疗养胜地在全国出名,青岛的其他道路命名也就往八大关这个方式上面靠,形成了一个青岛的路名特色。鲁海说:“‘八’有吉祥、福气的寓意。照现在来看,最新的应当算是崂山区的八大海,这些路中甚至有没有开通的道路。 ”

  鲁海说,除了现存的八大关、八大峡等名称,岛城曾经还有“唐宋八大家路”,位于现在的登州路、丹东路附近,当时那个区域的路名叫做安石路、东坡路……“唐宋八大家路”在解放前期被改成了现在登州路等名字,所以这是唯一一个消失的以八大命名的道路区域。

  相关链接

  青岛“八大……”家族

  八大关:韶关路、嘉峪关路、涵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居庸关路、武胜关路、山海关路。

  八大湖:西湖路、鄱阳湖路、洪泽湖路、高邮湖路、太湖路、巢湖路、洞庭湖路、微山湖路。

  八大阳:正阳路、德阳路、和阳路、崇阳路、文阳路、兴阳路、明阳路、春阳路。

  八大岭:仙霞岭路、苗岭路、松岭路、云岭路、梅岭东路、秦岭路、赤岭路、岩岭路、燕岭路、桐岭路。

  八大山:昆仑山路、太行山路、井冈山路、阿里山路、九连山路、衡山路、天目山路、青云山路、大涧山路、韶山路、白云山路、萧山路、武夷山路、庐山路、峨眉山路。

  八大海:海游路、海江路、海口路、海川路、海青路、海龙路、海安路、海宁路、海富路。

  八大峡:西陵峡路、瞿塘峡路、红山峡路、观音峡路、明月峡路、龙羊峡路、青铜峡路、刘家峡路、三门峡路、巫峡路。(记者 张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