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暖气病烘倒青岛市民 壮小伙一天流七次鼻血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8 13:52:20 字号:TT

  昨天下午,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室,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捂着鼻子来就诊,他在一天之内流了七次鼻血。经过医生检查,并无大碍,就是因为暖气温度高导致鼻腔内的动脉破裂。 16日集中供暖开始后,岛城“暖气病”患者再次出现增长,不少医院的呼吸科、耳鼻喉科、心内科等科室出现患者增多现象。

  供暖头个月是高发期

  市立医院呼吸科门诊接诊的患者刘先生,从供暖期开始后一直咽喉肿痛,咳嗽不止,吃了药也不见好转。在得知是暖气引起的,才放了心。刘先生说,自己家是地热,室内温度在24℃左右。 “家就特别‘干巴’,我和媳妇每天早上起来嗓子特别疼,好像喘气都特别费劲,特别难受。 ”这家医院呼吸科门诊仅昨天一上午的时间就接诊十几个类似患者。专家介绍,天冷了,人们习惯把门窗紧闭,供暖又造成室内温度升高,十分干燥,会引起人体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人们烦躁不安、鼻咽干燥、软弱无力等,这些症状医学上称为“暖气病”,每年供暖期开始后的第一个月,都是“暖气病”的高发期。

  “暖气病”害人须提防

  “市民可千万别小瞧‘暖气病’。 ”城阳区人民医院专家介绍,“暖气病”会伤害人体的五大系统:一是呼吸系统,会使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减少,容易引发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二是心血管系统,暖气过热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三是泌尿系统,如果水分补充不及时,尿量会越来越少,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会增加;四是皮肤系统,易诱发湿疹等皮肤病;五是影响泪液循环,患上干眼症。

  专家提醒市民,预防“暖气病”,控制好室内温度和空气湿度很关键。“冬天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0℃左右,最好早晚各开一次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在15—20分钟左右,室内湿度在50%至60%为宜。增加湿度可使用加湿器,也可在室内摆盆水,还可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

  “多增加室外运动也能预防‘暖气病’。 ”专家介绍,由于老年人和孩子体质较弱,这部分人更不能“猫冬”,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萝卜、番茄、豆腐、银耳等也是不借的选择,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饮或少饮酒。(田璐 泽源 婷婷 娟娟 丽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