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海水流动将为青岛发电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18 06:28:41 字号:TT

海水流动将为青岛发电 投资5500万明年9月完成

海水流动将为青岛发电 投资5500万明年9月完成

  国家级海洋能利用综合示范基地将落户青岛,总投资5500万元的项目将利用海水流动发电,并总结出经验推广到全国运用。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举行的项目开工新闻发布会获悉,该项目位于胶南市沿海的斋堂岛,将力争明年9月份安装完成。该项目是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海洋局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项目,重点解决海洋能发电不稳定、腐蚀、成本较高等问题,各项关键技术被突破后,将大规模应用于我国南海的能源开发。

  海水流动能发电

  “海洋能源不仅包括石油,还有各种潜在资源,包括海流能、波浪能、潮汐能、温差能等,运用得当都能发电。”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一介绍,依靠海水的流动来发电,实际上是开发了海流能,这种发电模式类似于风能,只不过带动旋转叶片的介质不同,一个是风,一个是海水,叶片转动后带动发电机的轮轴旋转,这就实现了海流能转化为电能。

  据市科技局专家介绍,该项目定位于中国北方最大的海洋能利用综合示范基地,紧密围绕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战略需求,以海岛综合开发及环保科技型和谐海岛建设为依托,力求创建海洋能多能互补与综合利用新模式。

  先为小岛供电

  记者采访了解到,落户青岛的示范工程以海流能装置为主,靠海水流动来发电,并辅以风能和太阳能。500千瓦装机容量包括300千瓦潮流能装置3套,以及150千瓦风机与50千瓦太阳能装置。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海洋能海岛独立供电系统之一,将让胶南市斋堂岛上的300余户居民率先用上真正绿色、环保的稳定电力。

  “之所以选择青岛,一方面是青岛的海流速度偏低,比较容易转化为电能,另外青岛的海洋科技水平较高,具备雄厚的科研力量。”曾恒一院士介绍,海洋能发电目前还有三大难点,一是海洋能装置的开发,因为装置位于海上,必须要耐得住波浪冲击,确保较长的寿命;其次是耐腐蚀问题,在海水环境以及海洋生物附着的情况下,必须尽可能不影响或少影响发电机组的运行;第三是成本问题,成本太高很难向全国推广,不利于海洋能利用的产业化。“目标是在全国推广,尤其是南海的海洋能开发,建设示范基地就是为了解决技术难题。”曾恒一说,与风能相比,海流能不占用海岸线,对生态影响极小,目前这个项目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做好了将能减少火力发电的份额,甚至在部分区域替代火力发电。

  争取明年9月安装完成

  中国海洋大学是该项目的参与单位之一,该学校工程学院史宏达院长介绍,根据规划,示范基地的建设分三步完成,首先是选址,寻找资源丰富且利于开发的海洋区域;第二步是装置的选择,根据资源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叶片和发电机组,目前设备的研发已经完成,处于设备的制造阶段;最后一步是海上施工,由于设备的体积大,运输、起吊、安装都不简单。

  “根据规划,将力争在明年五六月份下水开工,争取9月份安装完成。”史宏达院长说,预计示范工程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65万千瓦,技术推广后,我国400多个有人居住的海岛都将使用海洋能发出的电。此外,未来的海洋能利用还将拓展至海水淡化、海上水产养殖、海岛建设、海上旅游等。(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