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女排再曝性骚扰丑闻 河南女队员半夜被叫走谈心

来源:都市快报-- 2012-11-16 07:18:36 字号:TT

  上海女排性骚扰丑闻·跟进报道

  本报讯 “上海女排性骚扰事件”经网络和全国各大媒体曝光后,各方在表示吃惊之余纷纷表示这样的丑闻宜揭不宜捂,而认错、赔礼道歉和书面检查这些处理结果对涉事教练来说是否太轻了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起性骚扰事件还未结案陈词,去年发生在中国排坛的另一起性骚扰事件又浮出水面……国内绝大部分运动队都是男教练,而且专业的按摩师、理疗师又配备不足,不可避免的男女身体

接触该如何界定呢?记者殷佩琴

  河南女排队员半夜遭遇“咸猪手”

  记者从上海市体育局内部工作人员处获悉,昨天上午,体育局高层领导班子和上海体育学院的领导集体亮相,特意就骚扰事件开会讨论,只是事件仍在内部调查中,尚未有任何跟进的“定罪”与处罚结果。

  近年来,体坛性骚扰事件不在少数,但绝大多数都发生在国外,因此大部分人认为,上海女排遭遇教练性骚扰,是中国体坛首例类似的丑闻,其实不然。昨天上午,微博名为“Tracy-鲁超”的网友称:“这事我们这排球队也出过,估计帖子现在还没删干净呢,只是(被)压住没给推上主流媒体,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了。”但到了下午,该网友便删除了这条微博。原来,早在去年10月,就有网友在猫扑、天涯、微博和人人网上发帖举报称,河南女排教练酒后对女队员有不轨举动,而遭罪的女队员正是这位“Tracy-鲁超”的女朋友。

  此事曾在排球圈内引起不小的反响,但由于官方采取的是“打压”政策,媒体失声,之后也就没了下文。据一位圈内人士透露,事情发生在去年的南昌城运会期间:某晚,河南女排的教练喝了不少酒,在队员熄灯就寝后来到某队员的房间,声称要与她谈心,穿着睡衣的队员匆匆套了外套出去,结果遭遇“咸猪手”。这个教练所做的事没被及时揭穿,现在自然也“死无对证”。

  男教练给女队员放松有些部位不能碰

  “男教练带女队员,最忌讳的就是出现这种事。”该圈内人士说,一般来说主教练都比较有分寸,年轻的助教可能血气方刚会做错事,当然,喝酒误事也是种很大的可能性。

  但是运动队里,大部分主教练、助教、队医等都是男性。今年的中国女排联赛,12支球队中只有恒大女排的主教练(郎平)是女性,只有四川女排的队医是女性。在高强度的比赛后,为了避免运动损伤或者劳损,运动员必须及时进行放松和按摩。球队有10多个球员,队医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所以助教会来帮忙,身体接触无法避免。

  不过,男教练帮女队员放松,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即触碰部位的范围。“一般情况下,赛后在场地里放松,队医和助教会帮运动员踩腿、踩背,即便是拉伸,也只会抓住队员的脚踝和膝盖。”该圈内人士表示,无心碰到在所难免,但绝对不可能有意把手放到腰部以上或者大腿等敏感部位。赛后回到宾馆,也有队员需要队医的按摩治疗,一般都是两个队员一起,如果单独进房间按摩,房门也是绝对不能关的,或者直接把按摩床摆在走廊里,总之尽量避免在密闭空间里放松按摩。

  教练犯错不能姑息

  运动员也是人,是人就会顾忌面子,更何况还牵扯到前途和命运,但遇到类似的事情大部分人选择的是沉默。如果不是上海队在和天津队的比赛中状态失常引起外界猜测;又如果没有人匿名在微博上发布真相,上海女排的性骚扰丑闻也许就会被略过。

  然而,对于这起恶劣事件,上海体职院球类中心对涉事教练的处理仅停留在停训、赔礼道歉及书面检讨,有袒护之嫌。尽管上海体育局表示“会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处理”,但如果不将已丧失体育道德的教练清理出教练队伍,既不能服众,也不能起到惩戒和震慑作用。

  目前,美国等一些国家成立了特别委员会监督教练,防止教练性骚扰运动员。去年不断有媒体揭露美国泳坛长期存在教练员性骚扰弟子的案例,美国游泳协会首次把46名教练(其中36位与性骚扰有关)的名字公之于众,并对他们处以终身禁止执教或永远退出美国游泳协会的处罚。中国体育主管部门不妨借鉴一下,对问题教练不能心慈手软轻则取消执教资格,逐出教练队伍;重则交送司法机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