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央视聚焦青岛“最美公交司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6 06:23:09 字号:TT
 

    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报道了突发急病时不忘拉手刹力保乘客安全的公交司机于会海

    本月13日上午7时39分,211路公交车司机于会海驾车行驶到敦化路小学附近时,突发高血压,头晕目眩、双目暂时失明,他在眩晕中停稳了刚刚发动的公交车,拉上手刹后趴在方向盘上。这则新闻经过早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没有坐过于师傅车的市民购买礼品去医院探望他,公交集团董

事长邱伟方、党委书记王占龙等领导也到医院探望,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昨天上午,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也以《公交司机突发病 不忘乘客安危》为题报道了于会海的事迹。于会海在感动的同时,也希望通过早报说出心中的那份感谢。“我想感谢那天救助我的好心人,正是他们热心的帮助,让我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于会海真诚地说。

    感人司机央视露脸

    在昨天中央电视台 《第一时间》栏目中,出现了一个岛城市民熟悉的身影,那就是突患急症仍将车靠在路边,保证乘客安全的211路公交车司机于会海。在4分52秒的新闻中,主持人将于会海拉完手刹趴在方向盘上的图片放在大屏幕上,对他的感人事迹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随后的电视画面不但播出了于会海艰难停稳车辆的镜头,还将一名穿红色衣服的女乘客与其他几名车上乘客组人墙挡风,将于会海围住并给他服下药片整个过程的监控录像都播放了出来,将岛城人的责任心和爱心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于会海的事迹除了央视关注外,新浪、搜狐、网易等国内知名网站也纷纷转载他的感人事迹。重庆晨报、当代生活报等外地媒体的官方微博也都关注了此新闻。

    嘴里被塞满救命药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青岛阜外医院见到于会海时,他的血压仍高于正常值,但病情已经稳定。确定其健康状况可以接受记者采访后,记者坐到了他的床边,听他讲述当天的惊心一幕。对于自己如何发病,于会海仍是心存疑惑,他表示在意外发生前没有高血压症状,而且刚刚进行完体检,检测报告很正常。发病的前一晚他休息得很充分,而且早饭也吃了不少。不想在这一切正常的情况下,他发病了。

    “此前我没有发病迹象,突然发病时兜里也没有治疗的药物。”于会海回忆说。在感到头晕目眩,双眼啥也看不见后,他立即将车停住,然后拉上手刹,用手猛拍了两下头依然没有恢复正常,他一头趴在方向盘上。此时他虽然头晕得厉害,但还有点知觉,恍惚中感觉有乘客围在他的身旁,帮他解开上衣扣子,为他按摩头部穴位。随后一些热心人将速效救心丸、降压药、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先后放入了他的嘴中,他也是含着一嘴的救命药进了医院急诊室的。“这些药最后都没派上用场,但是大家救我的心是好的,我很感激他们。”于会海介绍说。病情稳定后,于会海也看了相关的报道,当他从监控视频上看到那些帮助他的好心市民、特别是热心乘客站在门口为他挡风的情节,他很感动,所以这几天他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想好好感谢这些热心市民,并希望早报帮他完成这一心愿。

     探望市民:

    他的责任心让我踏实

    “大哥,身体好些了吗?”记者采访时,一名中年男子提着一箱牛奶走进了病房。一开始记者以为是于会海的朋友或同事,看到于会海夫妇俩一脸茫然,这才明白该男子也是闻讯来探望的热心市民。看到记者打开相机,这名男子立即拉门要离开,最后在记者保证不拍照的情况下,这名男子才留在病房中,简单说了自己的感受。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名男子姓王,家住利津路客运站附近,每天都坐211路上下班,事发时他虽然不在车上,但是通过早报了解到这一事件后,深受感动的他特意在工作的间隙到医院探望于会海师傅。“犯病的一瞬间,许多人下意识都是自己保命,但于师傅想到的却是一车人的安全,这种责任心让我敬佩,我想作为一名普通乘客向他表示感谢!”王先生真诚地说。

    陌生的探望让他温暖

    早报等媒体报道了于会海的事迹后,意外的感动就一直围绕在这个 “岛城最美司机”的周围。在于会海病床的旁边,牛奶、鸡蛋、核桃粉、水果等慰问品堆成了一座“小山”。妻子刘丽萍告诉记者,这些慰问品都是热心市民送过来的,没有一个人留下姓名,都是放下东西,说两句暖心的话就走。”都是些普普通通的人,他们给我们夫妻俩带来了感动,也就是这些普通人的帮助,我们老于才能化险为夷。”刘丽萍介绍说。

    据悉,视频中救助于师傅的红衣女乘客也已找到,她名叫褚凤兰,当时身上正好带着救心丹,她的帮助为于师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救人的不止我一个,当时很多的乘客都参与到了救助当中来。”褚凤兰说,是大家一起努力为于师傅抢救赢得了时间。

    这是一个爱的“轮回”

    司机帮乘客 乘客救司机 车队书记讲述一个让人感动的巧合

    对于热心乘客救助于会海,211路公交车车队书记张青也很感动,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让人感动的巧合。10月13日,74岁的赵大爷在乘坐211路公交车时突发高血压,公交车司机赵师傅和其他乘客展开营救,为了给老人抢出治疗时间,全车乘客都举手同意,公交车暂时不停站,全速行驶赶往铁山路附近与120救护车会合。下午1时40分左右,赵大爷被公交车和

    救护车接力营救转危为安。让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在11月13日,驾驶员救助高血压老人整整一个月后,于会海突发高血压,而这一次救人的主角是热心乘客。“这一爱心轮回告诉我们,我们拿出爱心和耐心去真诚地帮助他人,在我们遇到意外时也会得到全力的救助。这两件事也说明我们青岛是一座充满了爱心的城市,绝大多数人都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在这样的城市中生活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到很幸福。”张青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张青告诉记者,路队现在每天都派出专人到医院照料于师傅。与此同时,车队方面还按照公交集团的要求,积极准备材料上报,号召更多的驾驶员来学习于会海的精神。

    在宣传于会海事迹的同时,刚刚组织驾驶员进行体检的巴士公司也指派专人对驾驶员的体检报告进行审核,对于健康指标异常的驾驶员为他们联系医院进行复查,一旦发现驾驶员身体不适合开车将立即安排他们休息。

     公交集团领导:

    于会海是我们的骄傲

    昨天下午1时30分左右,青岛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党委书记王占龙、总经理王润杰、工会主席李秋华和巴士公司的党政领导来到阜外医院看望了于会海,并送上了100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邱伟方向于会海送上了鲜花后,认真询问了他的病情,看到于会海内心激动血压略有升高,就立即离开了病房。在病房外的走廊上,邱伟方轻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每年公交集团都会拿出大量的财力、物力对驾驶员的服务水平进行培训,这其中安全培训和突发应急演练都是重要的内容。在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的同时,我们要求驾驶员始终将乘客的乘车安全放在第一位。于师傅在突发急症的情况下,还能将乘客的安危放在第一位,这种责任心尤为可贵,这种精神值得赞扬,所以我们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都要到医院来探望他,向他表达敬意的同时,还将号召公交集团所有驾驶员向他学习,也希望于师傅早日康复。”邱伟方介绍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