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南洋玉器等品牌以次充好 价值20元玻璃卖上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2-11-15 15:44:58

南洋玉器等品牌以次充好 价值20元玻璃卖上万

年轻人流行佩戴水晶手饰,挑选时应看清再购买。

    高贵、典雅、象征吉祥的珠宝玉石一直备受人们青睐,行情也一路看涨,但背后的质量却难让人省心。在省工商局近日公布的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通报中,贵金属珠宝玉石近三成不合格,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定名错误,用玻璃球冒充水晶、用染色珍珠冒充天然珍珠、用大理石冒充玉石。老庙黄金、中国黄金、南洋玉器、金大生、戴尔[微博]斯等一大批品牌上榜。

    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珠宝玉石类产品时,最好到专业的、大的商超卖场进行购买,同时,一定记得索要当地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书。

    【案例】 2万元买的“夜明珠”价值仅20元

    今年上半年,李先生在某古玩城淘到了一颗鸭蛋大小的“夜明珠”,以2万余元的价格成交后,他感觉捡了个大便宜,但有朋友提出了质疑。为了验证真伪,他带着这颗“夜明珠”去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夜明珠”只是一件手工玻璃制品,价值仅20元左右。

    11月14日,记者见到了这件物品,记者看到,该物件在初从明亮的屋子移到黑暗的屋子时,确能发出明亮的绿光,之后慢慢变弱直至消失。

    湖南国际矿物宝石专业委员会专家组长廖时亮告诉记者,在现在的珠宝玉器市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大有存在,市场上用黄色大理石冒充黄玉,用白色大理石冒充白玉的情况最多,大理石的价格均在20元以下,但“改名”后售价达几千甚至上万元。

    【质量】 湖南抽检,近3成“名不副实”

    廖时亮的说法也得到了数据印证。

    日前,省工商局公布的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通报结果显示,贵金属珠宝玉石合格率仅72%,有30款产品存在以次充好的情况,其中一些一线大品牌榜上有名。

    记者在不合格产品名单上看到,奥丽维贝尔用玻璃冒充水晶、戴尔斯千足金合成水晶吊坠用合成水晶冒充合成红宝石、中国黄金翡翠观音吊坠用漂白充填染色翡翠冒充天然翡翠、老庙黄金无名称与含量标识、金大生千足金合成宝石戒指用合成宝石冒充漂白充填染色翡翠、南洋玉器玉石名称标称错误。另外,水晶坊、景兆、香江珠宝、香港爱菲尔等品牌均存在名不副实的情况。

    【调查】 旅游景点近90%有问题

    市场上的珠宝玉石质量如何呢?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场。

    13日上午,记者来到伍家岭岁宝百货的南洋玉器柜台,各种玉器闪亮耀眼,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当记者问及是否有玉石鉴定书的时候,销售人员表示,不是所有的产品都有鉴定书,玉器产品是进行抽检鉴定的,没有被抽检的产品就没有鉴定证书,2000元以下的产品基本没有鉴定证书。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兴汉门的富玉神珠宝玉器城,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玉石类产品均有鉴定证书,但是像黑曜石等产品不会有,店里也有B货和C货出售,但是,在销售时会跟顾客讲明。

    11月14日,记者来到负责此次抽检的检测机构湖南国际矿物宝石检测评估中心,该中心检测专家何来宁告诉记者,有些品牌门店,因为是加盟的性质,所以也会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况。一些小的私人门店也很难有质量保证,尤其是旅游景点地区,90%的产品都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

    【行情】 玉石市场持续涨价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珠宝玉石近年来一直处于一个涨价的态势。

    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今,珠宝玉石的价格上涨已经超过30%,尤其是素有“疯狂石头”之称的翡翠,价格不断飙升,一名陈姓玉石店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粒非常完美的直径20mm的白色玻璃种戒面,在5年以前,价值不过八九千元,现在已经上涨到20多万元。冰种、玻璃种带绿的翡翠,价格已上涨了10倍以上,而且后续还将被看好。

    廖时亮表示,玛瑙、玉石、彩色宝石、钻石资源都在逐渐减少;同时,在全球通胀背景下,开采燃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增加,这都推高了宝玉矿产的价格,因此珠宝玉石类产品价格也一直在上涨。

    提醒

    买玉石类产品,记得索要鉴定证书

    消费者购买珠宝玉石类产品时要注意什么呢?廖时亮提醒消费者,购买珠宝玉石类产品,最好去专业的、大商超卖场,同时,珠宝玉石类产品应该是一物一证,消费者一定要记得索要鉴定证书,而且,最好是由当地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证书,因为在实际抽检中,有很多外地出具的检测证明是伪造的。目前,我省只有两家出具珠宝玉石鉴定书的检测机构—湖南国际矿物宝石检测评估中心和湖南省黄金宝玉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

    如何辨别珠宝鉴定证书

    第一步:看出具鉴定证书的单位的资质,了解其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签发机构必须是经过国家资格认定之后授权的,一般证书上会出现的标志有:“CMA CAL CNAS”,至少要有CMA标记,这三个标记分别代表国家计量机构认可和国家实验室认可。要确认其真伪,可以向国家或者当地质检机构投诉部门查询。

    第二步:检查鉴定证书与商品是否一一对应。仔细比照照片、总质量、尺寸、 其他文字表述。

    第三步:验证证书的真伪信息。正规的鉴定机构所出具的鉴定证书在网上都可以查询到,网上查询不到可以电话联系鉴定机构查询。

    第四步:查看检测结果,珠宝玉石鉴定证书,珠宝玉石产品,经过人工处理或是人工合成的宝石必须明示,如:结论为“红宝石”,说明这颗红宝石为纯天然产出;“红宝石(处理)”是注明了具体的处理方法,表明这颗红宝石为天然宝石,但为改善其外观经过了某种方法的人工处理;“合成红宝石”则表示非天然产出红宝石,而是纯人工的实验室合成品了。翡翠的鉴定证书一般会标注为:翡翠A货、翡翠处理(B货、C货)。(记者 肖祖华)

    部分不合格贵金属珠宝玉石名录

    序号 样品名称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主要不合格项目(定名错误)

    1 千足金猫眼吊坠 德诚首饰 弧面形 玻璃吊坠定名为猫眼吊坠

    2 水晶挂件 德诚首饰 环形刻面 玻璃吊坠定名为水晶吊坠

    3 黄玉塔 玉香轩 雕件 拼合大理石玉摆件定名为黄玉摆件

    4 红珊瑚 水晶坊 圆珠形 染色红珊瑚项链定名为红珊瑚

    5 彩宝石坠 南华珠宝 圆环形 玻璃吊坠定名为彩宝石坠

    6 合成猫眼手镯 景兆 刻面镯形 玻璃手镯定名为合成猫眼手镯

    7 白玉手镯 香江珠宝 镯形 大理石玉手镯定名为白玉手镯

    8 千足金翡翠男戒 明牌珠宝(15.04,-0.12,-0.79%) 素面形 和田玉戒指定名为翡翠戒指

    9 水晶项链 德玉轩 刻面形 玻璃项链定名为水晶项链

    10 925纯银奥地利水晶 香港爱菲尔 水晶 银925 玻璃冒充水晶

    11 珍珠项链 惠通玉器 珍珠 染色珍珠冒充珍珠

    12 千足金合成宝石戒指 金大生 千足金合成宝石 合成宝石冒充漂白充填染色翡翠

    13 水晶饰品 奥丽维贝尔 水晶 覆膜玻璃冒充水晶

    14 水晶饰品 奥丽维贝尔 水晶 玻璃冒充水晶

    15 千足金合成水晶吊坠 戴尔斯 千足金合成水晶 合成水晶冒充合成红宝石

    16 翡翠观音吊坠 中国黄金 翡翠 漂白充填染色翡翠冒充天然翡翠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操作爆米花机发生爆炸 上唇几乎被炸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