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重庆老翁为养活残疾弃婴送走亲生女儿(图)

来源:重庆日报-- 2012-11-14 17:15:50 字号:TT

邱世禄背小娟上学。

邱世禄背小娟上学。 资料图片

  三个健康的亲生子女和一个患先天性脑脊髓膨大的残疾弃婴,当因家境贫寒必须送走一个时,如何选择?合川区合阳城街道利川村六社农民邱世禄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送走亲生的。

  “我是一个孩子都不愿送人哪,但那时候太难了!”回忆起27年前的那一幕,72岁的邱世禄至今仍难以释怀。

  邱世禄与老伴李永琦曾育有5个子女,因为一次房屋意外垮塌,老三和老四夭折。

  2

7年前的一天,邱世禄夫妇进城卖菜时,在公厕里发现了一名被遗弃的女婴。由于不忍心看着小生命受苦,他俩在民警同意下,把孩子抱回家收养,取名邱小娟。

  后来,夫妻俩发现小娟尾椎开始长包,且一直只能爬,不能走路。后经医院检查,小娟患的是先天性脑脊髓膨大,导致下肢萎缩,根本无法医治。

  而彼时,正是邱家最为艰难的时刻。邱世禄患有戊型病毒性肝炎,无法做重活;老伴李永琦患有心脏病、胃病、骨质增生、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经常吃药。加上三个亲生子女和一个残疾弃婴,这样的家庭注定难以维持。

  在亲戚朋友的反复劝说下,夫妇俩终于下决心把4个孩子送一个出去。

  当所有的亲友都为这个困难家庭可以减轻一点负担而暗松一口气时,邱世禄夫妇的选择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他俩把最小的亲生女儿老五送了出去。

  面对所有人的震惊和不解,夫妻俩没有做任何解释,只是反复念叨一句话:“弃婴也是一条命。”

  其实,夫妻俩心里很清楚,这样一个注定一辈子只能在地上爬行的弃婴,一般是不会有人去收养的。

  众人的震惊持续了没几年,邱世禄夫妇又做了一件让乡邻们疑惑不解的事送刚刚进入学龄的邱小娟到村小读书。

  读书需要缴学费是一回事,一个只能爬行的女孩每天怎么上学?邱世禄夫妇很快就以自己无声的肩膀,回答了所有人的质疑背着孩子上学。

  “孩子已经这个样子了,再不学点知识有点生存本领,将来我们俩要是不在了,她该怎么办啊?”只有在无人的时候,邱世禄夫妇才会如此相互诉说自己的忧虑。

  如今,长大成人的邱小娟,仍然习惯养父母叫她的小名“欢欢”。尽管只能爬行,但她却能洗衣、煮饭、绣十字绣,而且她还有一副甜美的歌喉,特别喜欢唱歌颂父爱和母爱的歌。或许,这就是她的心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