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洗手液分消毒化妆两用 pH值不合格伤手不如水冲

来源:大众网-- 2012-11-14 08:15:01 字号:TT

洗手液也分消毒品化妆品 pH值不合格伤手不如用水冲

蓝月亮的一款洗手液是“卫妆准字”号的

    包含“卫妆准字”号的和“卫消证字”号的

    此外,记者发现,洗手液的外包装上的卫生许可证号也有区别。有的标注“卫消证字”,有的标注“卫妆准字”。在售的洗手液多数是“卫消证字”号,而蓝月亮的野菊花清爽洗手液、威露士水果味洗手液、史努比儿童洗手液等都是“卫妆准字”的。

    记者对比了两类洗手液的不同,“卫消证字”的多数标注着“健康抑菌”的功能,而“卫妆准字”的洗手液则强调“润滑、护手、滋润”等功能,并未标注“抑菌”功能。

    卫生监督局:“卫妆准字”号的属于化妆品,不具备消毒功能

    对于“卫妆准字”和“卫消证字”到底有何区别,记者随后咨询了青岛市卫生监督局传染病卫生监督科陈主任,他表示,想要取得“卫消证字”号,要拿到省市核发的市场卫生许可证和卫生部发的“卫消字”许可批件后,才能生产和销售。凡是取得“卫消证字”号的洗手液,都是具备消毒、杀菌功能的。

    “而‘卫妆准字’号的洗手液不具备杀菌功能。”陈主任说道,“卫妆准字”是青岛市食药局针对化妆品颁发的批准文号,也就是说,“卫妆准字”号的洗手液充属于化妆品。

    专家:洗手用流水冲洗最好

    对于市民应该如何选择洗手液,以及如何正确洗手等问题,记者咨询了青岛市立医院皮肤病房治院主任史同新,他表示,购买洗手液时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刺激性,要选用弱酸性的,中性的,最好带有保湿功能的。二是添加剂的过敏反应,有过敏体质的市民要注意。

    “其实,洗手用流水冲洗最好。”史主任说道,一般情况下,冲洗40秒就会将脏东西清洗掉,如果手很脏,用上洗手液,揉搓双手10秒左右后,再冲洗掉即可。(王君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