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房价达夫妻年薪15倍 六成情侣愿意租房结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11-13 17:25:56 字号:TT

近六成公众接受租房结婚

近六成公众接受租房结婚

近六成公众接受租房结婚

  日前,零点调研机构进行的“2012我的婚与房”大型调查中,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常住居民随机电话访问,发现婚前购置房产的传统观念仍占主流,67%的受访者表示要先买房再结婚。不过,在高房价的压力下,也有。

  80后坚持先房后婚比例最低

  本次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坚持“先买房,后结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已婚族中只有57.9%的人结婚前购买婚房,同时不足五成(44

%)的已婚族结婚时就已住在购买的婚房里。

  造成“婚房焦虑”的首要因素是居高不下的房价。调查显示,83.7%的购房者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其中62.1%的购房者认为当前的房价“非常高,完全不能接受”。从城市分布来看,深圳认为房价“不能接受”的购房者比例最高,达到90 .4%,其次是北京,84.2%,广州和上海基本持平。

  从观念上来看,先有家后成家仍受到大多数国人认可,但在日益高企的房价面前,人们对此观念的坚持有所动摇。尤其作为目前购房刚需主力的80后:从年龄上看,80后坚持先房后婚的比例最低(70后:73.3%,80后:63.8%,90后:68.7%);同时从实际购买行为上看,虽然70后和80后均有超过五成人在婚前就购买了婚房,相差不大,但80后结婚至今仍未买房的比例高出70后10 .2个百分点。

  平均房价达到夫妻年收入15 .3倍

  购房者对即将到来的经济压力是否做好了准备?调查结果显示,在计划购买婚房的人群中,可接受的房屋总价平均是夫妻年收入的13.4倍,也就是说,人们可承受的房价收入比达到13.4。本次调查也发现,在已购婚房群体中,北上广深四地中,34.5%的被访家庭房价收入比都超过了20,平均房价收入比已达到15.3,而国际公认可接受的房价收入比约为4-6。

  中国人对高房价的耐受力不仅体现在房屋总价上,贷款族每月的还款承受能力也很强悍。本次调查中34.5%的受访者在购置婚房时选择了按揭贷款,其中31.1%的家庭采用“每月拿出夫妻二人总收入的30%”的还贷方案,此方案被采用率最高。而从平均水平来看,北上广深四地的小夫妻每月的房贷支出已占到当月收入41.6%。其中,北上广调研对象选择买房的比例高于租房,而对外来人口占比较高的深圳来说,选择租房的比例达到55%。

  八成购房族计划买新房

  在传统观念和实际购买力的博弈之下,租房结婚成为另一种选择。本次调查显示,16.4%已婚族结婚时住在租来的房子里,仅比住在购置婚房的情况低27.6%。同时57.9%的公众表示能接受租房结婚。

  租房结婚只是暂时转移了购置房产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一轮轮房价的走高,也带动了房租的上涨。在租房结婚的家庭中,每月平均需要拿出夫妻收入的27.2%付房租,逼近3成。在此情况下,“租不如买”成为部分婚房需求者的想法。

  购置婚房已列入众多新婚夫妻的生活规划中。在婚房的选择上更倾向于“新”,超过八成的未来购房族计划购买新房,计划购买二手房者不足两成。

  房产登记女方有三成署名

  从实际情况来看,购房经济压力确实主要由男方承担。本次调查显示,无论全款还是贷款购房,男方(包括男方家庭)都是出资更多的一方(全款:76.7%,贷款:72.9%)。

  因此,男性在房产归属权上有较强优势。本次调查中已购婚房的受访家庭中,80 .3%的婚房房产证上写有男方的名字,仅30%的房产证写有女方名字。

  整体来看,公众更能接受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高达60 .8%的受访者赞成一方父母出资买房,产权归出资人子女。调查显示,超过六成(60 .5%)的婚房购买者在购房时都受到了父母的资助,因此以法律的形式对此加以保护得到了大多数人的理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