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蹭暖族靠邻居暖气取暖室温达15度 蹭暖器热销

来源:大众网-- 2012-11-13 07:51:13 字号:TT

青岛蹭暖族靠邻居暖气取暖室温达15度 蹭暖器热销

    市场:“蹭暖器”热销

    与单纯依靠开通暖气邻居家产生的余温“蹭暖”不同,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一种名为“暖气换热器”的“蹭暖”器材备受欢迎,售价从200元到800元不等。而在青岛装饰材料市场,记者也发现了一种换热器售价560元,其上方左右两端各有一个接口,这种设备实为通过私改暖气偷用他人暖气水的“蹭暖器”。

    专家:私改暖气“蹭暖”存严重隐患

    据

记者总结,目前“蹭暖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不开暖气,单纯利用邻居的暖气热量过冬。青岛市暖万家供热公司一位姓于的负责人分析说,这类人,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普及的地暖供热方式,如果房屋保温性能好,室温可高达20度。“这种‘蹭暖’实际上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因为他们蹭走了一部分热量,要保证开通暖气住户的室温,供热公司就必须加大供热力度,而这部分花销,就得由供热公司来承担了。”

    而另一种“蹭暖族”,则是安装暖气换热器,增加室内温度。于先生解释说,换热器比普通暖气片多两个头,其中一头接在墙体内的暖气管道上,一头接在自来水管道上,这样即使不开通暖气,左邻右舍开通的暖气热水也会有一部分水流进换热器内,根据热传递原理,换热器内的暖气水会带热自来水。“这种做法不仅可以取暖,还能保证冬季里家庭用热水,但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比如换热器质量不过关,就很容易爆裂;而且暖气水本身含有药剂甚至化学用品,蹭热器将暖气水和自来水混合在一起,将对饮用水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目前,国家明令禁止私改暖气管道的行为。”于先生说,“开通暖气的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家的室温与其他业主的差别较大,则很可能是被人‘蹭暖’了。”(记者 江海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