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8成单身女认为男月薪4千才配恋爱 无房不结婚

来源:新华网-- 2012-11-11 15:50:02 字号:TT

    “时间过得真快,明天就是又一个光棍节,而我还是没能够脱光…”11月11日“光棍节”的前一天,太原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戴军将自己的QQ签名进行了更新。

    11月11日,因为4个阿拉伯数字“1”凑在一起,被中国年轻人戏称为“光棍节”。

    “周围不少同学已经结婚了,过光棍节其实挺尴尬的。”28岁的戴军说,今年“光棍节”恰逢周末,与其尴尬过节还不如积极应对,今年,他报名参加了当地一家

婚介机构举办的“光棍节”相亲活动。

    “结婚至少应该有套房子吧,相亲不像是校园恋情,而这种通过介绍方式最先了解到的肯定是对方的工作、学历、包括经济条件。”就职于太原市园林部门的侯女士说,自己就是通过相亲找到了另一半。

    用侯女士的话说,“物质条件是婚姻的基础”。

    “相亲次数不少,但是对方总会提及工作、房子、还有收入。”戴军的家乡地处山西北部的一个县城,如今大学毕业后工作5年,除了日常生活费用,自己积攒的收入还不足以在太原市购买一套住房。戴军说,没有房子没有汽车,这似乎成为自己相亲不成功的重要因素。

    戴军并不是个例。有媒体称,中国式相亲如同商业交易。

    2012年初,由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与百合网联合发布《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九成女性选择对方“有稳定收入”为结婚的必要条件,而近七成女性选择“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

    这项调查显示,近80%的受访单身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4000元以上“才配谈恋爱”。其中,有27.1%的人甚至认为,男性月收入10000元以上才适合谈恋爱。

    没有房子不结婚,在中国,持这样态度的人不在少数。但也有不少人认为,有房产不见得就有幸福婚姻,没房产不见得婚姻不幸福。

    在太原迎泽公园相亲角,每逢周末都有数百位家长互通信息,替孩子寻找心仪的对象。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一位女孩的父亲说,家长都会考虑对方的文化程度、性格脾气,当然对方工作是否稳定、收入情况、有没有住房等硬条件也必不可少,完美的婚姻需要“软硬件”都具备。

    山西大学副教授耿晔强说,相亲不应该夹杂着功利和实用。“现在不少单身适婚女性将经济地位置于首要位置反映了婚恋观的变迁与社会价值观的变化,一定程度反映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所表现流俗价值观。但两人的婚姻绝不能将物质条件放在首位,感情才是最重要的。”

    “还是把致富的任务交给投资市场,还爱情一份本源的纯真吧。”一位网友这样呼吁。还有网友表示,婚姻是一场投资没错,但本应是投入爱来获取幸福的人生,而不是投入青春换取物质保障。

    数据显示,中国单身男女多达1.8亿。对此,“世纪佳缘”相亲网站创始人龚海燕认为,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不少年轻人从农村或中小城镇来到大都市,生存压力大,很多人把精力用到了奋斗打拼上,进而推迟了婚恋年龄。

    有婚恋专家表示,当前社会上存在着不健康的物质至上婚恋观,个别人公开宣扬“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这是必须摒弃的。

    《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有57%的受访女性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个数字比2010年的71%有所下降。

    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国社工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总干事田范江说:“这说明虽然收入、住房仍是女性择偶的主要条件,但婚姻的经济性功能有所降低,中国人结婚趋于理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