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富豪9千万买下青岛东莱银行旧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08 13:42:39 字号:TT

企业家9千万买下青岛东莱银行旧址 改成博物馆

企业家9千万买下青岛东莱银行旧址 改成博物馆

企业家9千万买下青岛东莱银行旧址 改成博物馆

    背景介绍:

    湖南路39号的东莱银行旧址建于1914年,1923年起为东莱银行,后又被日本宪兵和国民党宪兵占用。从1963年开始,青岛市档案馆在这里办公。1993年出让给平安保险公司。2002年,平安保险公司搬走后,就一直闲置。2011年8月10日,这栋大楼以5000万元底价进行拍卖,最终被当时53岁的寿光企业家李宗章以9000万元买下。大楼新主人李宗章决定将这里

重新修葺,改造成半公益性的博物馆。

    备受瞩目的东莱银行旧址改造修葺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7日,记者探访得知,目前大楼室内装修已经基本完成,大楼修旧如旧,这里将打造成半公益性的博物馆,预计明年春天就可开馆。

    整修进入收尾阶段,明年春天可开馆

    湖南路39号是东莱银行旧址,荒废已久,去年8月以9000万元的价格被寿光企业家李宗章拍走,他预计花5000万元进行装修,时隔一年多,整修得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隔着黑色铁艺大门从马路往院子里看去,地面已经在原来基础上整修一新,原本杂草丛生的样子早已不复存在。有工人正在修葺院子中间的喷水池,工人介绍,按照最早的设计图纸,这个喷水池周围将重新建一个花圃。

    再往里走,红色的屋顶,淡黄色的墙面,还有灰白色大理石装饰在墙面上……修葺一新的德国式大楼映入眼帘,仿佛是安徒生童话中所描绘的城堡。东莱银行旧址项目修复工程艺术总监刘臻介绍,“为了尽善尽美地达到恢复原貌的标准,还有10扇木门没有做,需要再仔细与工厂讨论一下。除此之外,其余的装修工作马上就可以结束。”据了解,整栋大楼的修缮、装修、购置家具以及将各项藏品搬进去,这些工作全部完成至少要到明年春天。

    为还原室内原貌,大楼新主人亲自上阵

    这栋有98年历史的建筑曾在2000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历史建筑,后又列入市南区文物保护单位。对它的修缮可不简单,需要在不破坏建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将屋内塌陷的房顶以及墙面修复完整。会做木匠活的大楼新主人李宗章亲自上阵,和专门修建庙宇的老木匠一起研究起修缮方案,最终决定用千斤顶等工具从内部把屋顶整个撑起来,再加以固定,最终将已经破败不堪的屋顶恢复成原来的样子。记者从室内看到,三角形的屋顶呈原木色,由错落有致的棕黑色木条装饰、加固。

    颇具历史感的木质楼梯也保留了下来。在这里监工的李东朔介绍,木质楼梯保存得不错,几乎没有变形,只是由于时间太久,楼梯台阶有些破旧,油漆也掉了不少。“现在看到的是已经维修好的扶梯,原来的颜色是暗红色的,现在重新粉刷的颜色也和之前差不多,暗红色的主色调中掺了些黑色丝线一样的装饰,显得非常复古。”李东朔说。

    一楼将成为博物馆展厅,数万元打造一扇门

    李东朔称,一楼将作为展示收藏品的展厅,专门用来摆放古董字画等各类珍藏艺术品,也是整栋大楼的核心地带。据了解,大楼的新主人李宗章从2002年起开始收藏古董、字画,对于古董、字画也颇有研究,虽不是专家,但能够做一些基本的古玩鉴定,届时他的一部分藏品也会落户这个私人博物馆。除此之外,李宗章还有一大批收藏家朋友,他们的藏品也有可能在这里现身。地下室则将成为地下酒窖,将珍藏各种美酒。

    刘臻介绍,这栋大楼完全按照原来的格局来修复,多余的装饰一点也不会增加。为了还原大楼原来的风貌,还要保护好大楼内部结构,修葺的费用非常高昂,仅一扇木门的造价就在几万元。刘臻说:“所有的装修材料都用了最好的,为了还原从前的雕花工艺,造价很高,但非常值得。”此外,这栋大楼的修缮利用了不少现代高科技手段,对整栋大楼做了保温处理,装修用的都是防火材料,大楼内部也将实现360度无死角监控,这些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也将更好地维持大楼的使用功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