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超市火锅丸仍然裸售 易沾染细菌存在安全隐患

来源:法制晚报 2012-11-07 15:24:43

    北京周末的降雨降雪以及随后的大风天气,已大有初冬时节的感觉。而火锅则成了最受北京市民喜爱的菜品,超市销售的牛羊肉片以及火锅丸子等商品一度热销。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比起牛羊肉片塑封或成包的销售,火锅丸子类的商品却仍旧混杂的放在冷柜中、毫无遮挡的“裸售”。

    市场 火锅丸子 仍然在“裸售”

    在通州区果园某大型超市,记者看到,相比于其他冷冻食品区,火锅丸子冷柜前就没有断过人流。

    记者也发现,由于购买的人多,超市并没有将冷柜密封,像速冻饺子、冰淇淋等销售的冷柜,均有推拉门做遮挡,连外包装都没有的散装火锅丸子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任人挑选。

    虽然冰柜里摆了铲子,但由于使用不方便等原因,一些顾客还是将塑料袋套在手上直接下手抓。更有的顾客连塑料袋都没有套,就将自己挑得不满意的丸子又扔回冷柜中。

    其实,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存在这一问题的不止是这一家超市,距这家超市不到1公里远的另外三家超市,散装鱼丸也是毫无遮挡的放在冰柜里销售。甚至连京客隆、易初莲花和沃尔玛这样的大超市,火锅丸“裸售”的情况也比较普遍。

    问题 易沾染细菌 “裸丸”存在安全隐患

    “事实上,冷冻火锅丸类裸卖的确在食品安全方面存在诸多隐患。”从事速冻食品研究的李东告诉记者,与冷冻的海产品不同,火锅丸子的售卖温度明显略高,几乎到了解冻的状态,而用低温锁住的水分就会因此流失,产品将加速氧化,部分火锅丸子出现变色,就是因为这种情况。

    另外,产品直接裸露在空气中,很容易沾染致病菌,增加了食品安全隐患。

    记者发现,散装销售的火锅丸不仅会造成产品生产日期难辨,而且极易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在不少超市,冷冻火锅料的“食品信息卡”上虽然都清楚地写着“保质期”,但不少并没有填写“生产日期”。

    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超市的工作人员将新拆包的2.5公斤装火锅料倒进冰柜里,再用铲子与冰柜中原来的产品混在一起。当记者刨出最下方的火锅丸子,不少已结了重重的冰花、颜色也明显发暗,与新加入冰柜的丸子明显不是同一时期的产品。这样混淆在一起的产品,要界定其保质期无疑是个难事。

    难点 消费习惯 让散装丸子更受宠

    记者注意到除了“裸售”的散装火锅丸,还有一些火锅丸是包装销售的。

    记者在不同的超市看到,其实安井、三全、海霸王、海欣等常见的鱼丸品种均有小包装。不过,相比小包装来说,散装鱼丸显然更受青睐。

    记者看到,与散装火锅丸不同种类的掺杂在一起销售不同,这些小包装火锅丸子都是一种一包。而一包约有200克,如果换算成500克的价格,包装火锅丸比散装的每500克贵出两三元。

    “包装的确卫生,不过散装的更实惠。”一位顾客表示,散装选择范围大,想要多少就装多少,价格更低都是吸引她的原因。

    其实,卖场内还有一种更小的包装火锅丸,一袋中最少只有4个丸子。外包装上也印着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等信息。“这种挺好的,但是平时很少看到。”顾客孙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小包装丸子他还是第一次见到。

    记者了解到,这种被称为糖果装的包装早已经推出,不过却没有被卖场广泛接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卖场来说,有包装的火锅丸子如果冷热交替,很容易在袋内形成冰晶,而这种品相的商品,会被消费者认为是“质量不好”的商品,而影响销售。

    虽然散装丸子也有类似情况,但是在冰柜都是冰霜的情况下,很容易被消费者忽视。

    新闻延伸 “禁裸令”成一纸空文

    据悉火锅丸类产品其实有相关行业标准禁止“裸售”。《速冻调制食品(SB/T10379-2004)》中明确规定“没有包装的速冻调制食品不得销售,严禁拆包零售。”该项行业标准已经实施7年。

    此外,作为推荐性行业标准,《肉丸(SB/T10610-2011)》中,同样有明确规定:“销售环节应配有冷藏柜或冷冻柜,不应裸露销售。”以目前市场的情况看,这两个行业标准显然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

    同样属于行业标准的《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标准(SB/T10412-2007)》却让原本裸售成风的速冻饺子和包子如今都穿上了“外衣”。

    虽然在速冻米面制品“禁裸”的讨论中,火锅料产品也曾被纳入“禁裸”之列,并且在不少地区得到执行,但是如今由于消费习惯以及卖场经营侧重等问题,火锅丸子的“禁裸令”成了一纸空文。(记者 张鑫)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9成上班族靠闹钟起床 长用严重可致死
下一篇:青岛药房熬膏方千元1斤 仅熬半小时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