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栈桥将封闭整修 预计明年五一前开放(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1-07 07:55:55 字号:TT

    屡经大修,曾经被巨浪打断

    现桥身可抗50年一遇风浪

    当听说栈桥将迎来近年规模最大的一次整修后,住在栈桥附近的一些老市民,先是惊讶继而赞同。“栈桥见证了百年青岛的风云变幻,已经成了青岛的象征了,任何一次

整修都是在保存青岛的记忆。”家住市南区东平路的市民徐喜亮说,他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到栈桥走一圈,这种习惯保持了近20年。

    作为青岛前海一线最为知名的景点,百年栈桥承载了青岛太多的历史过往。

    据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介绍,1891年6月,清政府决定将登州镇总兵衙门移至青岛口,开启了现代青岛的建置。次年,清兵在青岛湾兴建了装卸军用物资的栈桥,俗称铁码头,全长200米,宽10米,石基灰面,桥面两侧装有铁护栏,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

    1897年11月,德国军舰突至青岛湾,并由交通艇运送大批海军官兵从栈桥登陆,次年与清政府签订了《胶澳租借条约》,将青岛变为了殖民地。德占青岛后通过栈桥运卸军用物资,1899年修建胶济铁路,起点也在栈桥。青岛小港、大港建成以后,栈桥成为了一处游览风光的地方,但锚泊青岛湾的船只有时依旧通过栈桥登陆。

    1901年5月,栈桥进行扩建,北段为水泥铺面,铁护栏改为铁索护栏,并将桥面向南延长至350米,延长部分为钢架木面结构,并增铺了轻便铁道。1905年前后,商货运输移至青岛大港,栈桥遂成为船舶检疫、引水专用码头。

    从1931年9月至1933年4月,当时的青岛市政当局投资25.8万元扩建栈桥,将原桥的钢木结构部分改建为钢筋混凝土34排桩通透结构,桥面铺以水泥,桥身延长至440米,同时将桥面高度提高了0.5米。在栈桥北端沿海建了栈桥公园,种植树木花卉,同时建休息长廊,在南端增建了“个”字形防波堤。防波堤内新建了具有民族风格的双层飞檐八角亭阁,定名为回澜阁。后来,“飞阁回澜”列为青岛十景之首。至此,栈桥才成为青岛第一景观。

    上世纪80年代,因为台风侵袭,栈桥两次被巨浪打断,幸亏政府多次拨款对栈桥进行维修,使得栈桥和回澜阁能基本保持着昔日原貌。1985年青岛市对栈桥进行了大规模的全面整修,两侧围以铁索护栏,12对欧式桥灯相峙而立,外铺花岗岩台阶。

    1998年底至1999年6月,市政府再次拨款对栈桥进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整修。桥身按抗风浪50年一遇标准、回澜阁基础按百年一遇标准加固。经过数次重修和改建,现桥身长401.45米,其中引桥长236.1米。1999年6月15日,整修竣工后的栈桥全长394.38米,近十年来虽经大风大浪冲击,但再无大的损伤。

    百年前就是观光胜地

    如今漫步在游人如织的中山路南端,栈桥桥身从海岸探入弯月般的青岛湾深处,桥尽头具有民族风格的双层飞檐八角亭阁,安坐于碧波之上,在海岸周边众多欧式建筑衬托下,尤显别致。桥北沿岸,辟为“栈桥公园”,园内花木扶疏,青松碧草,并设有石椅供游人憩坐,观赏海天景色。栈桥西侧立有华灯,入夜如株株玉兰盛开。正是因为如此,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每到旅游季节,栈桥总是游人如织。连青岛导游在向外地游客介绍青岛时,都称“没逛过栈桥,就别说来过青岛”。

    事实上,栈桥从最初码头到旅游景点的开发,早在德占青岛期间就被列入了旅游规划中。上百年来,来青的无数游人中有许多是作家、诗人,吟咏栈桥与回澜阁的诗文也极多。著名学者劳乃宣 1915年写的《海滨景歌》七律,其中写了栈桥“西方美人冉冉至,绰约纤腰细尺素”,可见早在1915年栈桥已是一处观光游览的胜地。

    栈桥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成为青岛的标志。曾在1968年到青州下乡的“老青岛”鲁勇说,他还记得当年青州人在看到带有“回澜阁”栈桥图画时,就告诉小孩子这是青岛的事情。尽管随着新青岛的发展 ,东部的崛起,五四广场五月的风、奥帆中心等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但百年青岛的标志— — 栈桥在青岛人心目中永远也无法替代。

    目前,据青岛市海滨风景管理处统计,每年到旅游旺季 ,栈桥的日均客流量达10万人次以上。 记者 马正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