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500岁田横砚成非遗 花草走兽呼之欲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7 07:31:20 字号:TT

青岛500岁田横砚成非遗 花草走兽呼之欲出

    昨天,记者从即墨文广新局了解到,即墨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式公布,有近500年历史的田横砚和盟旺山庙会以及天柱山传说等被列其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田横石头可以做成砚台,并且已经形成了产业,许多市民纷纷赶到田横岛海域寻宝。

    非遗名单新鲜出炉

    据介绍,今年初,即墨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始申报,相关部门依据项目的地域特色、影响力、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及处于濒危状态

等特点,经过申报、筛选及专家评审,并报请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最终确定荆条山传说等6个项目入选即墨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其中民间文学2项:荆条山传说、天柱山传说;传统技艺2项:田横砚制作技艺、即墨水煎包传统制作技艺;民俗1项:盟旺山庙会;传统医药1项:邱医堂膏药制作技艺。6项非遗名单中,田横砚有近500年历史,是由田横岛海域黑石头制作而成,目前田横原石也为数不多,这次被列入即墨非遗名单,是为了更好传承和保护这项文化。

    一方砚台雕刻了两年

    由于田横石头石质坚硬又温润不干燥,制成砚台可以打磨得很光滑,非常好用。为了传承田横砚文化,即墨专门成立了田横砚研究所,为数不多的田横工匠们,用灵巧的手在砚台上雕刻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物,这些砚台大小各异,雕刻的花样也各不相同。几个大型砚台长宽近1米,上面很细致地雕有花鸟或巨龙,每一片花瓣与叶子的层次搭配得相得益彰,远看就像花草长在砚台上一般。

    据介绍,这些砚台上的图案都是由工匠一刀一刀细刻出来的,图案比较简单的砚台也要花上四五天的时间才能雕好。其中最著名的一方砚台上面雕刻了56条巨龙,20个工匠一起雕刻了整整两年才完成。记者注意到,许多砚台上还附有贝壳,星星点点的贝壳散落在砚台图案上,既保留了海底石的原始状态,又与雕刻图案相映成趣。

    田横砚有近500年历史

    据即墨文广新局非遗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田横石产于田横岛西部近海处,岩石从岸延伸入海中,只有退潮时才能开采。田横石从海水中开采出来时块头很大,有的石头上还附有贝壳,为了保持这些石头的原始状态、让砚台雕刻出来更自然,在粉碎石头时,是采用先加热后淬冷的方法让石头均匀裂开,这样贝壳还能完整地保留在石头上,制成的砚台自然生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田横砚在明代就有生产,明朝嘉靖年间《即墨县志》有“田横石,可琢砚”的记载,可见田横砚已有近500年的历史了。到了清末,民间制成的田横砚有无雕刻装饰的“墨海”,也有梅、莲等浮雕,田横砚就不仅仅是写字的工具,也是可观可赏的艺术品了。(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任希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