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野生鸟救护中心:鸟儿住宾馆吃大餐 天天鲜牛肉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1-06 13:46:17 字号:TT

    工作人员凭粪便颜色看病情

    在采访过程中,动物园孔雀馆中一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笼舍打扫卫生。他名叫乔法超,是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已经工作两年多了。“每天都要给笼舍打扫卫生,清扫里面的粪便。”他一边拿着水龙头冲刷地上的垃圾,一边对记者说。

    清扫完笼舍的垃圾后,乔法超就开始喂食笼舍中两只被救助的野生鸟。记者注意到,他把切成丁状的新鲜牛肉放到所

在笼舍的铝盆中后,因受到惊吓而躲到角落的等了好长时间才敢向前觅食。随后,他又把动物园特制的饲料和一盆清水放到天鹅面前,天鹅见到水之后显得很兴奋,从头到脚”梳洗”了一番。

    “这些特制的饲料有鱼粉、玉米、大豆等,按照一定比例配置而成。”夏学强介绍,除了特制饲料外,他们还为一些肉食性鸟类准备了面包虫和小鱼。乔法超称,他现在能根据鸟的粪便判断它的身体状况,一旦鸟儿的粪便出现颜色呈绿色等异常现象,他就会在饲料中添加一些药剂或者直接送到兽医院进行医治。

    一年救助200多只野生鸟类

    青岛市野生鸟类救护中心隶属于青岛市动物园,该公益组织于2007年成立。救护中心的负责人王永兴介绍,中心每年都至少救助200多只野生鸟类。

    “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救助七八只。”王永兴介绍,救助的鸟类种类很多,其中不乏水鹬、苇等重点保护鸟类,治疗期间的鸟类要“住进”孔雀馆中的笼舍进行隔离,以免传染病的扩散。“那些群居性的小型鸟类的成活率并不高。”王永兴补充道,体型较大的鸟类在经过一周至两周的治疗后,基本上都能恢复飞行能力,这时工作人员就会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放生,主要担心鸟儿因为人多而受到惊吓。

    青岛市林业局鸟类专家王希明介绍,目前,青岛市共有鸟类390种,其中国家级保护鸟类有57种,而途经青岛的候鸟就有244种,经常会有鸟由于气候、迷路、受伤和人为捕杀等原因而落单,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将其带到野生鸟类保护组织进行救助。

    由于春季和秋季是候鸟迁徙的主要时间,一些迷路或者受伤的候鸟就会落单,市民可以拨打野生鸟类救护中心的办公电话82869611或82879909寻求援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