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胶州少海湿地芦苇荷花绵延天际 飞禽走兽畅游(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1-06 13:39:03 字号:TT

    曾是一片白花花的盐碱地

    “这里以前可是一片盐碱地,真没想到能变成这样!”采访时,看着眼前的美景,正在附近散步的市民庄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公园土肥水美,草茂花香,但在2000年以前这里曾是一片荒地,到了夏天,盐碱地上的盐粒白花花一片,“要是吹过一阵风来,能闻到盐味”。“这几年这里的变化太大了,说实话变得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庄先生告诉记者,原来这里只有一些稀疏的植被,

附近除了一条河外,放眼望去就是一片荒地。

    2006年从青岛大学毕业回胶州工作的张成梁告诉记者,他在青岛上大学的四年期间,“几乎每次回家这里都变个样子,湖也有了公园也有了,还盖起了别墅,真是大变样了。”刚刚当上父亲的张成梁幸福地说,等女儿长大一些,就带着她来这里钓鱼画画,“这是俺胶州的后花园啊!”

    湿地多了,大沽河“肚量”也大了

    蓄水量翻番,河口还将建立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当时政府说要改造这些盐碱地,还要在这里打造景区,我们都觉得不可能。”庄先生说,从2004年开始,胶州少海滞洪区开始建设,首先在盐碱地上挖出了一个比杭州西湖还大的少海湖,随后又建了环湖景观带,种上柳树等多种绿化植物以及各种花草。而这一切,都是大沽河治水的“衍生品”。

    说起以前的大沽河 ,不少胶州人心有余悸。据《胶州水利志》记载,从1978年到2001年间,胶州东部因水患造成的损失近10亿元。2001年8月1日的那次水灾,胶州市共有200多家企业厂区进水,停产、半停产企业达100多家,其中仅东部工业园区被淹的外资企业就达30多家,直接经济损失达 1.2亿元。

    2004年11月23日,轰鸣的挖掘机、重型卡车唤醒了沉睡百年的荒地。而今,敢于改造自然的胶州人硬是靠人工的力量挖出了一个6.28平方公里的少海湖。

    少海湖建成后,如何恢复水岸带的生态环境成了摆在决策者面前的又一道难题。经过各方专家详细论证,胶州市按照“生态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对遭到破坏的湿地进行科学修复。包括水岸带湿地修复工程、生态岛建设工程、滩地湿地修复工程。其中湿地修复工程是整项工程的重点也是难点,也是如今最出彩的地方。

    “目前我们已经投资3亿元在大沽河流域内建设1万亩生态林,将大沽河流域林木覆盖率由 20% 提高到40% !”胶州市林业局森保站杨艳伍副站长告诉记者,按照治理“宜扩则扩”的要求,将大沽河蓄水量由原来的1310万立方米提高到2710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达到6万亩,增加湿地1万多亩,力争通过治理使湿地流域内各种鸟类达到100种以上,全面恢复湿地生物多样性。

    同时,胶州市还将在大沽河入海口东侧的李哥庄镇建设桃源河湿地公园,集生态观光、休闲游乐、垂钓、渔家乐为一体。另外,还将在大沽河河口建立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从而不断提高湿地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水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