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洋菜垄断市场青岛七成种子进口 价格贵过黄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05 15:43:53 字号:TT

洋菜垄断市场青岛七成种子进口

洋菜垄断市场青岛七成种子进口

洋菜垄断市场青岛七成种子进口

洋菜垄断市场青岛七成种子进口

  连日来,在平度、莱西、胶南等地的农村采访时,不少农民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草莓八成都是国外品种,而种植蔬菜时更是普遍使用了“洋种子”。近日有权威消息称:国外的“洋种子”已控制了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市郊区蔬菜主产区是否也已经进入了“洋种子”垄断的时代?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

  菜篮子盛满“洋

品种”

  记者昨日在生活家农贸市场内看到,一个普通的菜摊蔬菜品种多达十五六种,其中除了白菜、萝卜、大头菜这样的大路货外,芥蓝、秋葵、紫甘蓝等以前只有在高档酒店才能见到的品种,也已经全面登上了老百姓的餐桌。正在买菜的65岁市民姚彩秀告诉记者,她小时候这个季节的蔬菜最多不超过七八种,现在给小孙子买来吃的很多品种都是她以前没吃过的,“现在遇到稀奇古怪的品种,一般都要先问问菜贩子怎么做才好吃。 ”

  即墨农民于展鹏从事茄子种植已经六七年,据他介绍,由于国外的茄子品种在产量和质量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当地的种植户一直都是购买国外的茄子种苗种植。“我现在用的种子就是荷兰生产的,已经用了好多年了。 ”于展鹏说,“国产的价格是低,跟国外的相比,茄子质量、产量方面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我们一般都是买荷兰的这家公司的种苗。据我了解,在青岛的种植户,85%以上的都会采用国外的种苗。 ”

  对此,莱西河头店镇草莓大王王言仪也表示认同,他种植的草莓百分百都是外国的苗木,“现在市场上八成以上的草莓都是日本品种,在国内引种成熟的品种就达四五种,口感好有市场,所以农民都认。 ”

  本地

  外来种子主宰大棚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们日常吃的蔬菜中像芥蓝、番茄、黄瓜等,多数是洋种子,本土蔬菜种子日渐稀少,不少品种已经消失或濒临绝种。洋蔬菜种子主要来自美国、荷兰、以色列和日本,有关部门粗略统计,品种超过200种。洋种子何以能够轻而易举地占领国内市场?农民们给出的答案不外乎,种出的蔬菜产量高,经济效益好。

  对于青岛蔬菜种子市场的情况,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青岛市种子站副站长管明利。管明利告诉记者,2009年青岛市种子站、农技站和农科院的相关专家曾专门做过一个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从蔬菜种植面积来看,国外蔬菜品种的种植面积所占比例在20%左右,“目前来说,这个数字不太准确,而且近几年,这个比例也在不断上升。 ”管明利告诉记者。实际上,单看数字并不能让我们乐观多少,因为这个数字其实是同时考虑了大田菜和大棚蔬菜的种植面积。 “因为我们现在青岛的蔬菜种植还是以大田菜为主,综合考虑的话这个比例不高,但实际上单看大棚蔬菜的话,所种的还是以国外的蔬菜品种为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郊区蔬菜主产区的高温棚里,所用菜种七成以上都是“洋品牌”。

  价格

  进口蔬菜种子按粒卖

  在这份报告中,调查结果还显示:一些高端的蔬菜品种,是以国外的为主;在青岛多用于出口的蔬菜,如白萝卜、洋葱、胡萝卜等,也是以国外蔬菜品种为主;而番茄、茄子、青椒等茄果类的蔬菜,国外的蔬菜品种占据大半江山。 “近两年,国外的蔬菜品种在青岛所占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现在甚至也有不少种植大田菜的菜农开始选用国外的蔬菜品种。 ”管明利说。

  国外种子虽然在抗病毒性、质量和产量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它的价格也非常高,甚至可以与黄金相提并论。“国产的蔬菜种子都是按照克来计算,而国外种子计算价格时都是按粒来计算。 ”一位生态农作物种植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国外蔬菜种子的价格是国产种子的五倍多。 “在购买番茄种子时,国产种子都是按照每千粒来算的,平均每粒还不到一毛钱,而国外的种子有时候一粒要达到三毛多,有些彩椒品种的种子甚至达到一粒1块多,要真按重量来计算的话,价格也快赶上黄金了。”(记者 刘兰星 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