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万吨小麦藏身北岭地下 够70万人吃一月(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05 14:37:43 字号:TT

  作为全国历史最悠久的粮库,青岛第一粮库迄今已经走过了它的第103个年头。然而鲜为人知的是,第一粮库里还隐藏着岛城唯一一座万吨地下粮仓 “北岭山地下粮库”,由于地下得天独厚的条件,该粮仓常年保持15℃的恒温,保存10年的小麦在出库时各项指标仍然符合国家规定。

  地下粮库12年才建成

  青岛第一粮库地下库始建于1971年1月,直到1983年才投入使用,光是建设就用了12年时间。 “七十

年代初全国都在响应号召修建防空洞,这个地下粮库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修建成的。”青岛第一粮库主任胡法民告诉记者。与地面上的普通粮仓不同的是,地下粮库更像一个四通八达的网络,宽度大约为6米,东西走向的通道粮食堆放在通道两边,南北走向的通道则整齐地摆放着储备粮,只留下一个大约半米的缝隙供工作人员巡查用。

  尽管已经过去43年,但该地下粮库仍然延续70年代的装修风格,三面墙壁被涂成白色,下墙角刷上了一层绿色的防虫漆,仅有的装饰就是防空洞顶部被建造成菱形。尽管外面的光照能照射进防空洞,但没走进去几米就不得不借助日光灯。

  存粮万吨70万人吃一月

  记者算了一笔账,第一粮库地下库可储存小麦1万吨,按照每人每月消耗的小麦为30斤,那么这个地下粮仓的粮食储备足够70万人吃上一个月。 “我们这个地下仓库还有地下水,即便是在仓库里住上一个月也不用担心。”胡法民告诉记者。原来,记者看到的地下粮库只是这个大防空洞的使用面积,而在粮库周围还有一个巨大的毛洞,北岭山上的地下水就从毛洞汇集到地下,然后流向这座粮库底部。

  常年保持恒温15摄氏度

  如何让粮仓保持恒温一直是各粮库头疼的问题。最常见的办法是在仓库里安装空调,通过开空调的方法给室内升温或降温,因此每年光电费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而位于北岭山脚下的这个地下粮库温度常年保持在15℃左右,无论是在酷热难当的夏季,还是在数九严寒的冬季,这一温度也从未改变过。

  “常年恒温也为这个防空洞带来了成为粮仓的天然条件,这也是地下粮库独有的绿色储粮方法。”胡法民自豪地告诉记者。粮仓的温度若超过18℃就容易滋生害虫,15℃的低温正好适宜储存粮食。

  存放10年的小麦没变质

  1996年,地下粮仓曾经储藏了一批3000吨的小麦,直到2005年这批小麦从粮库里轮换出来的时候,小麦的各项指标经检测仍然保持稳定,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小麦在仓库里的储存期最多也只有5年。

  2008年3月,地下粮库新入库了一批黑龙江产的稻谷,经过了5年的储存时间,这批稻谷于2012年9月出库,经检验,这批稻谷的各项指标仍然符合国家对稻谷的各项规定。而如果按照稻谷在地面上的储存规定,最多的储藏时间只有3年。胡法民解释说,由于仓温低,粮食呼吸微弱,粮粒处于休眠和半休眠状态,陈化过程得以延缓,有利于保持粮食的食用和种用品质。(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