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以产业为引领 统筹解决农民就业难题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1-04 15:05:25 字号:TT

  社区建好了,农民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便利了,就业又成了摆在政府和百姓面前的头等大事。为此,胶南创新社区建设模式,做到早规划、早安排、早受益,在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过程中,将农民的就业安置问题全盘考虑,按照“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的要求,根据资源环境和区位特点,因地制宜,发挥产业优势,放活农村土地流转,鼓励引导有条件的社区采取直接投资、土地入股等手段,推动农民就近就业、就地转移,走出了一条统

筹解决农民就业问题的新路。

  以现代商贸金融区为发展目标的大卢家疃社区,地处城市中心区,总面积876亩,是城中村集聚型社区,转移安置大卢家疃、西卢家滩等五个村庄,1715户、6299人。社区沿北京路两侧规划建设了以商业贸易、休闲娱乐、居住办公为主导功能的千米商业街区,着力发展餐饮、零售、娱乐等三产服务业。目前,北京路西侧大卢安置区配套建设的13700平方米商业网点、东侧光大银都项目25939平方米商业网点、泰发槟城项目30061平方米商业网点已基本建成,年底投入运营;北京路西侧星河城项目10700平方米商业网点正在建设。在考虑社区今后的集体经济收入时,商业网点的建设预留了村集体发展用房,建成后将按照比例分配给各村,作为社区稳定的收入来源和今后发展的动力。与此同时,规模化的商业网点可提供1000余个就业和经营性岗位,社区周边浓厚的商业氛围也给居民租赁房屋、增加收入提供了便利。

  张家楼镇丁家寨蓝莓产业社区是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建设的服务融合型社区,社区实现了产业在社区中集聚发展、群众在社区里就业致富。据介绍,该社区覆盖10个村2056户,总面积17.05平方公里。社区依托沃林农业(青岛)有限公司建设万亩蓝莓产业园,居民将土地租给公司种植蓝莓,同时在蓝莓园区打工,既实现了土地的保值增值,又可在家门口再就业。截至目前,万亩蓝莓产业园已流转土地8000亩,栽植蓝莓6200亩,带动参与蓝莓种植农户580户,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此外,以旅游业为发展目标的北高家庄社区,以服务保障西海岸经济新区核心功能区建设为主的华山社区等一系列统筹居住、生活、就业的新型农村社区正在建设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