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网友手机在英被偷 警方包机票食宿让其跨国作证

来源:羊城晚报-- 2012-11-04 15:06:01 字号:TT

中国网友手机在英被偷 警方包机票食宿让其跨国作证

“Sissi 希茜”所贴出的电邮

    手机在英国被盗,英国警方不但帮忙找回手机并抓到犯罪嫌疑人,还承诺如果受害人愿意出庭作证可报销机票食宿?近日,一名新浪微博网友在微博上贴出电邮,称英国警方为证一名盗窃嫌疑人有罪,发电邮邀请其回英国出庭作证,并支付往返的机票食宿。该微博引起网友热议,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向英国检控部门核实,确有一桩符合网友电邮描述的案件正排期审理中。

    电邮邀请返英作

    免费提供机票食宿

    10 月30 日早晨,新浪微博网友“Sissi希茜”发微博说:“昨晚check 邮箱,发现英国警方发来了一封邮件。继四个月前我的iPhone4 在英国被偷后,英国警方先是帮我找到了手机,后又抓住了盗窃的英国男子,昨晚,英国警方竟告知我如果愿意在明年1月16 日回到英国出庭作证,他们将支付我的机票、食宿及交通费,我给英警方跪了。”

    “Sissi 希茜”贴出电邮截图,这个电邮由英文所写,内容为一桩案子将于2013年1月16日在英国莱斯特皇家法院开庭,写电邮者希望“Sissi希茜”返回英国出庭作证,若其愿意返英则会获得免费机票和食宿,写电邮者还希望“Sissi希茜”尽快答复。

    网友热议电邮真假

    事主坚称英警所发

    该微博引起网友热议,一天时间便有近5 万多次转发和评论。不少网友根据微博和电邮内容,赞叹英国警察的认真,甚至有网友笑称“求在英国被偷手机!”也有网友认为电邮可能是假的,网友“幽游兵”称“电邮说话的口吻不像官方信函,语法不太正确,其真实性值得怀疑”;还有网友认为,即使电邮是真的,英国警方为侦破手机盗窃案让证人从中国飞到英国去,也太小题大做了。

    由于微博遭到持续热议,“Sissi希茜”于11月1日凌晨再发一条微博回应,坚称电邮确由英国警方发出。

    羊城晚报记者多次通过微博评论联系“Sissi希茜”,但都没有获其回应。根据“Sissi希茜”微博记录,记者推断“Sissi希茜”是一名曾在英国拉夫堡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

    英方证实确有其事

    跨境证案亦可录像

    11月3日,羊城晚报记者辗转联系到负责检控英格兰及威尔士警方所调查的犯罪案件的英国皇家检控署,该署新闻发言人Tim McAtackney通过电邮向记者证实,2013年1月16日莱斯特皇家法院确实要审理一桩盗窃案,并且该案符合网友所称的案发时间。Tim McAt鄄ackney 称,一名男子被控在2012年6月8日在拉夫堡镇犯盗窃罪。但因为案件还未开审,Tim McAtackney 称无法透露该案的更多信息。

    让一名身在中国的证人长途跋涉赴英作证,英警是否小题大做了?对此,Tim McAtackney认为,在英国,把外国人视为犯罪目标的犯罪分子不能逃过法律制裁,受害者和目击者会被召唤出庭或通过录像出庭,不管受害者和目击者是否住在英国,其费用将获得报销。

    对于“Sissi希茜”是否已同意返英,Tim McAtackney 称,他不能透露对于特定证人的安排,但他同时表示,对于身处国外的证人,可以选择通过录像出庭作证,未必一定需要返回英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