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奶片含反式脂肪酸或致早衰 添加剂天花乱坠(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04 14:11:34 字号:TT

奶片含反式脂肪酸或致早衰 添加剂天花乱坠

奶片含反式脂肪酸或致早衰 添加剂天花乱坠

奶片含反式脂肪酸或致早衰 添加剂天花乱坠

奶片含反式脂肪酸或致早衰 添加剂天花乱坠

  近日,常州工商执法人员在当地一家大型超市内,查到一种名为“奶酪宝宝”(CheeseBa-by)的奶片,其食品配料栏中竟标注着乳矿物盐。乳矿物盐是指以乳清为原料,经去除蛋白质、乳糖等成分而制成的利于人体吸收的营养补充剂,于2009年被卫生部禁止在婴幼儿食品中添加。执法人员对这家超市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

款2000元的处罚。昨天,记者探访超市发现,小小的奶片所含的添加剂可不少。岛城食品专家表示,奶片不等于“浓缩牛奶”,或“固体牛奶”,部分奶片中含有反式脂肪酸成分,儿童不宜多吃。

  调查奶片添加剂真不少

  昨天,记者探访了市南区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奶片产品有盒装的,也有散装的,有蒙牛等知名品牌的,也有一些没听过名字的厂家产品。高钙奶片、牛初乳奶片、营养型奶片……奶片的种类不少,保质期一般是一年。记者发现,奶片的配料主要包括植物末、食用葡萄糖、乳清粉、全脂奶粉、麦芽糊精、牛初乳粉、氢化植物油、酪蛋白、单硬脂酸甘油酯、磷酸氢二钾、二氧化硅等。其中的食品添加剂主要是乳酸钙、硬脂酸镁、食用香精、牛奶香精等。没想到小小的一粒奶片,竟然含有这么多成分,而且其中某品牌的散装奶片,将食品添加剂的成分印在中缝里,记者费了好长时间,才看清楚全部的添加剂名称。还有一种品牌的散装奶片,小包装上竟然除了品牌名称和QS标志外,没有其他的生产信息。

  专家 儿童应控制奶片食量

  “奶片是含有一定营养成分的,但不等于浓缩牛奶,或固体牛奶,只能算是乳制品,吃奶片是不能代替喝牛奶的。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李鹏老师告诉记者,部分奶片的主要成分是纯奶粉,奶粉是把浓缩乳制品蒸干了水分。也有部分奶片为了增加奶香浓郁的口感和延长保质期,则添加了多种其他配料和食品添加剂,加入一些辅料后,其中的奶粉含量就不纯了。其中,氢化植物油和植物末,属于人造奶油类,含有反式脂肪酸成分。如今,反式脂肪酸已经引起了不少食品专家的警惕。“反式脂肪酸应该控制食用量,最好不要多吃,尤其是儿童还没发育成熟,更不能贪多。 ”李鹏建议,购买奶片时应看清配料表,不要依靠奶片来代替牛奶补钙。

  提醒 反式脂肪酸有害健康

  据介绍,普通植物油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加氢催化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就会形成氢化植物油。氢化植物油是人体无法吸收消化的油脂,达不到完全氢化的标准,就会含有一定的反式脂肪酸。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比饱和脂肪酸更大,会对肝脏产生伤害,长期大量食用,可能使人产生早衰的症状。此外,反式脂肪酸也会增加人体的胆固醇含量,被认为是诱发胆固醇问题、动脉阻塞和冠心病的诱因之一。(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