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激情南车四方百年创造多个第一 研制中国人自己的高铁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4 06:46:11 字号:TT

  为了全面实现技术的再创新,南车四方留下了600多页的试验记录、数百兆的电子数据记录,进行了长达6万公里的线路运行试验,进行了110项优化设计,成功解决了引进技术和中国铁路环境的“水土不服”问题,制造出时速250公里长编组动车组。

  创新实践的第二阶段是自主提升创新阶段。南车四方在京津、武广、郑西等线路进行了一系列综合线路试验,对动车组的牵引性能、车体强度与模态、转向架等方面进行

了系统的提升与优化,突破了制约速度提升的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CRH2型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并为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2008年初,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开始研发。近3年的艰苦攻关,使CRH380A成为我国自主开发、设计制造的铁路核心技术装备。

  “科学严谨的研发流程、联合创新的有效平台、完善的试验验证体系、层次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形成了南车四方强大的创新能力,也成就了CRH380A的成功研制。”马云双介绍。

  车头头型设计是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性、乘坐舒适性和节能环保性的关键。南车四方完成了20种头型概念设计,10种头型三维流场数值分析,5种头型风洞试验,共进行了17项75次的仿真计算,760个不同运行环境的气动力学试验和60个工况的噪声风洞试验,完成520个测点22项线路测试,最终筛选出的新头型各项技术性能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技术可以引进,但自主创新能力却要自己培育。”马云双说。

  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

  从经营数字上,也能看出南车四方10年的成长。2002年,年营收只有不到20亿元,到2012年,南车四方年营收已经超过了240亿元,成为行业第一的制造企业。

  在为中国人自己制造高速列车之后,南车人的眼光盯上了国际市场。今年4月,南车四方再传喜讯,成功击败日本川崎、加拿大庞巴迪等国际强手,中标香港铁路,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香港高铁列车合约。这是经过国际招标遴选的,中国高铁“走出去”迈出的最实质的一步。

  “我们的目标是让自主创新的中国高速列车驰骋世界!”马云双对记者说。(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