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美媒称钓鱼岛随时爆发冲突 中国:不排除动武但有前提

来源:大公报-- 2012-11-03 09:44:15 字号:TT

美媒称钓鱼岛随时爆发冲突 中国:不排除动武但有前提 

中日船只碰撞等各类意外可能导致钓岛争端完全失控(资料图片)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日本窃取中国钓鱼岛的想法一直不退,使钓岛争端始终处于高烧不退的状态,以至越来越多人问,钓鱼岛争端会不会引发武装冲突?

  新华网2日发表陈虎署名文章称,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8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岛屿争端的危险数学》的文章提到:「中日在钓鱼岛的僵局,目前的对峙比普遍认为的更加危险。」「钓鱼岛问题的僵局,随时都可能爆发冲突。」

  美媒偷换概念的猜测

  表面来看,文章从五方面分析了钓岛争端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和危险性:

  第一,文中提到「中国通常只同最有实力的邻国发生领土争端时使用武力。」所谓的依据是「在与较弱国家的争端当中,中国可以以强势地位进行谈判,所以不必动武。但如果与具有较强军事实力的邻国发生领土争端时,就有可能使用武力。」这里讲到,「目前,具有现代化海上自卫队和大型海上警卫队的日本,是中国最强大的邻国。」文章以此为「依据」,得出「结论」:「钓鱼岛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第二,「中国在钓鱼岛之类的离岸岛屿争端中,使用武力的时候居多。」文中讲到,「海岛具有更大战略、军事和经济价值,因此,中国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会更大。」

  第三,「中国主要在不占有、或占有很少声索领土的争端当中,使用武力,加强自身的地位。」也就是说,「在这个领土主权的争端当中,如果中国实际控制着争端地区,那么使用武力的可能就比较小。反之,可能性就比较大。」

  忽略中国自卫还击前提

  第四,「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的外交姿态变得强硬了。」表面听起来有些含糊,实际上是在说,「中国有可能用对外的武装行动,来缓解国内经济增长放缓。」

  第五,「钓鱼岛僵局中最后一个不稳定因素,是中日双方同时都卷入其他岛屿的争端。」「在面对多重争端的情况下,日本和中国都有可能采用『杀鸡儆猴』的方式,在钓鱼岛动武。从而在整个领土争端中,占据有利态势。」

  实际上,文章用了一个偷换概念的手段,表面上分析钓岛争端引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实际上,暗中传达「中国有可能在钓鱼岛争端当中,首先使用军事力量」的信息。

  文章提到的西沙、南沙的历次武装冲突中,都忽略了一个前提,中方是在对方首先挑起武装冲突、中方处于被迫自卫还击的状态下使用武力。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被卷入的所有的武力冲突和军事行动,全部都是这一个前提。

  只有日本会挑起战争

  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中国政府反复强调,希望利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领土主权的争端。从历史上看,中国政府在处理这类问题时,一贯主张使用外交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但强调使用外交手段解决争端,并不意味会将武力解决方式排除在外,使用武力方式解决争端的前提,就是对方首先挑起武装冲突。

  今天的钓鱼岛争端,谁也不能排除它可能会发展成为武装冲突。但从中国方面来说,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战争的发动方,只能是日本。日本在围绕钓鱼岛争端的过程当中越走越远,最终挑起了这场武装冲突,乃至战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