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公交节油状元揭秘20年省油经:重在细节(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01 20:30:10 字号:TT
公交节油状元揭秘20年省油经:重在细节

任洪波(左四)以百公里油耗12.5升夺冠

   青岛新闻网11月2日讯 第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城市公交客车驾驶员节油技能比赛近日落下帷幕,全市近万名公交驾驶员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公交集团驾驶员任洪波以百公里油耗12.5升夺冠,而去年冠军的夺冠成绩是百公里油耗15.69升。

    “状元” 是怎么炼成的

    这次夺冠,对于任洪波来说已经不算新科,早在2009年青岛市展技职工技能大赛

中获得“驾驶状元”和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同时,他还被青岛公交集团授予“公交先锋”荣誉称号。在2011年青岛市“潍柴动力杯”客车节油技能大赛上,任洪波一路过关斩将,经过理论考试和驾驶操作、通过性技术要求等多项比赛,一举夺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从而将以前两名的身份代表青岛市进京参加全国客车节油技能大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数荣誉背后,是任洪波对技术细节的悉心钻研,精益求精。2008年他所在的线路更换了电控柴油车,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柴油机,对电子控制知识又不了解,困难面前,任洪波没有退缩,他一面跑书店查资料,一面向师傅、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学习,广泛涉猎,仔细研究,很快就掌握了新车型的原理、构造、维护等难点问题,积累了大量新车故障查找判断方面的知识经验,以及各种驾驶环节中如何节省燃料的操作方法。运用任洪波总结的办法,有的车辆当月油耗指标即由负转正,节约近百升燃油。业余时间,他办起驾驶技术培训讲座,帮助驾驶员答疑解惑,既节约了油料又避免了盲目操作造成的机件损伤。考试中,任洪波快速准确地通过读取车辆数据码判定车辆故障的能力,更是让考官惊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