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全省网络文化惠民工程经验交流会在泰安召开

来源:大众网2012-11-01 08:44:10字号:TT

    实施网络文化惠民工程,是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是服务基层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效抓手,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城乡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是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创新举措。各级党委、政府要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趋势,充分认识实施网络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摆上重要日程,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这项工作全面展开、深入实施。

 

   大众网10月31日济南讯 全省网络文化惠民工程经验交流会今天在泰安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和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泰安市泰山区网络文化惠民建设工作,并在经验交流会上作重要讲话。

    孙守刚指出,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推动实施网络文化惠民工程,紧紧抓住服务群众这个出发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走出了一条“网络文化惠民”的坚实路子,形成了品牌。泰安市实施的泰山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进村居工程,积极利用互联网,创造性地建设群众网上幸福家园,富有时代特色,内容丰富、体系健全、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效果明显。实施网络文化惠民工程,是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是服务基层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效抓手,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城乡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是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创新举措。各级党委、政府要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趋势,充分认识实施网络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摆上重要日程,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这项工作全面展开、深入实施。

    孙守刚强调,实施网络文化惠民工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不断提高网络正面宣传能力、不断完善网络文化惠民功能、不断提高网络文化管理效能为重点,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网络文化需求为目标,以提升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很抓落实。一定要抓住服务群众这个“出发点”,抓住促进群众民主参与这个“切入点”, 抓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这个“基本点”, 抓住提高群众素质这个“着力点”,抓住促进社会和谐这个“落脚点”,注重疏通引导,注重互动参与,注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注重掌握社情民意,拓展网上先进文化传播空间,唱响网上先进文化主旋律,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营造浓厚的网络舆论氛围。

    孙守刚要求,要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提高网络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水平。要把握正确导向,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唱响时代主旋律。要贴近群众需求,认真研究内容设置,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优质服务,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服务需要、增长知识需要、沟通联络需要和民主参与需要。要优化资源配置,把社会、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网站、民间存在的丰富公共文化资源纳入网络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体系中,推动数字化、网络化传播,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和农村倾斜,积极建设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网上展览馆、网上剧场等公共网络文化设施,实现公共网络文化广覆盖、高效率和均等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网络文化服务。要创新形式方法,针对网民实际需要,注重普及和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提升网络文化惠民服务质量。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要把网络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纳入文化惠民工程,纳入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制定扶持网络文化惠民工程的优惠政策。各级网络文化主管部门和各网站,要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中长期实施规划,注重加强惠民项目策划,科学选项立项,实施项目管理,每年确定抓好一批网络文化惠民的实事。要加强网络文化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网络人才培养机制,为网络文化惠民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建军主持会议。中共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洪峰在会上致辞。泰安市、胶东在线网站、济南市公安局、青岛市黄岛区、潍坊市诸城市的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省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大众报业集团、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新闻出版局、省通信管理局、山东广播电视台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市、各企业分管网络宣传的副部长、网络文化主管部门、省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负责人出席会议。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