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牛魔王驾到1斤牛肉抵2斤多猪肉 牛肉专柜转行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0-31 13:45:55 字号:TT

牛魔王驾到1斤牛肉抵2斤多猪肉 牛肉专柜转行

万和东的养殖场中目前有60余头鲁西黄牛,他不准备再补栏。

    饲料涨、养殖周期长多因素练成“牛魔王”

    牛肉价或长期走高,畜牧部门建议增加补贴

    受饲料价格上涨影响,市场上牛肉价格涨到了每斤30元上下,但肉牛养殖户却连喊不赚钱。30日,记者从青岛肉牛主产区平度市获悉,受养牛周期长、饲料涨价等因素,平度市肉牛存栏量11年下降了76%,但需求量却在持续增长。畜牧部门预

测牛肉价格将长期走高。

    养殖户 成本增加利润降, 不准备再补栏

    30日中午,记者来到平度市云山镇丁家庄村村民万和东的肉牛养殖场中,今年万和东共养了60余头鲁西黄牛,上个月刚出栏了10头,成牛每斤卖到了14元,是最近几年的最高价格,一头牛赚了1500元左右,但万和东却不准备再补栏,虽然价卖得高,但赚的钱是近几年来最少的。

    “成本太高了,饲料每个月都在涨,这个月每斤又涨了两毛,今年每头肉牛的成本至少增加500元,而往年每头肉牛最少能赚2000元,所以我不打算再买牛犊了,买得多怕赔。”万和东说。

    据介绍,一头肉牛从牛犊到成牛出栏至少需要1年半的时间,购买一头200斤左右的牛犊价格为2000元,1年半后才能见到收益,再加上场地要求严格,饲养技术要求也高。而买一只20多公斤的仔猪只要几百元,几个月便可出栏,饲养简单,羊也同样,场地要求小,圈块地就能养,钱赚得很容易。

    现状 饲料涨价、养殖期长, 肉牛存栏量下降

    万和东说,10年前丁家庄村有30多户村民都养牛,目前只剩下不到10户,其他的要么养猪、羊,要么外出打工,附近村庄的情况也差不多,肉牛收购商经常收购不到成牛。“肉牛养殖周期太长,基本两年后才能见到收益,再加上饲料价格上涨,到时候市场行情是什么样,是赚是赔谁也说不好。”万和东说。

    记者从平度市畜牧局了解到,肉牛饲料中最主要的成分玉米、豆粕等价格持续上涨。以豆粕为例,去年9月豆粕为每斤3.67元,今年9月涨到每斤4.36元,比今年8月每斤涨了0.2元,同比上涨19.4%,环比上涨6.84%。

    饲料价格上涨直接影响了养殖户的数量和肉牛的出栏量。平度市畜牧局的工作人员介绍,2000年,平度市共出栏54.1万头肉牛,创历史最高水平,但之后肉牛养殖出现下降态势;2007年,平度市肉牛出栏总量下降到15万头;去年,平度市肉牛出栏总量为13.9万头;截至今年9月30日,平度市肉牛出栏总量为9.1万头,出栏总量预计比去年下降。

    据了解,平度市是“中国肉牛之乡”,去年“平度牛肉”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本地牛肉的80%都产自平度,莱西虽然也是养牛大市,但却以奶牛居多。

    平度市畜牧局生产所所长栾正庆介绍,肉牛繁殖率很低,孕期为9个半月,通常一年只有一胎,生长周期又长,因此一旦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存栏量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提高,加上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牛肉的消费量又持续增加,所以牛肉价格上涨会是一个长期现象。

    据介绍,2000年时的肉牛多半是耕地牛,所以散养户很多,农民用上了收割机等机械后,会把耕牛当做肉牛卖掉,所以那时候肉牛出栏量很高。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散养户逐渐消失,加上原养殖户不断改行,所以出栏量会下降。

    栾正庆认为,为确保今后牛肉价格稳定,还需加大对养牛业的扶持,如对能繁母牛进行补贴,对建设标准化的肉牛养殖场进行奖励等,提升养殖户的积极性。

    外地牛肉占据岛城市场

    据市畜牧局一位宋姓工作人员介绍,青岛的牛肉来源主要集中于菏泽、济宁等省内其他地市,还有部分产自内蒙的高档牛肉,而真正青岛本地养殖的肉牛实际上所占比例并不大。目前青岛本地牛肉主要供给到岛城各大农贸市场居多,价格上相对而言较便宜一些,而大型超市内的牛肉则以外地高档牛肉居多,价格较高一些。

    沃尔玛超市一名牛肉专柜的销售员告诉记者,超市目前在售的牛肉中,本地牛肉所占比例约两成,以外地牛肉居多,其中不乏黄牛肉、内蒙牛肉等高档牛肉,普通牛肉价格相比农贸市场内的牛肉贵5元左右,达到30多元/斤,而高档牛肉的价格甚至要到五六十元,甚至破百。(周衍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