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即墨海参苗价格降3成仍难卖 南方客户直喊赔

来源:大众网-- 2012-10-30 08:00:47 字号:TT

青岛即墨海参苗价格降3成仍难卖 南方客户直喊赔

海参苗和毛毛虫一样大。   

    连线福建

    海参扩张又生病,养殖户直喊赔

    记者辗转多人联系到了福建宁德霞浦海参养殖户林先生。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2009年开始从事海参养殖,曾经赚得很多,可今年明显感觉力不从心。每年十月份,他都会到青岛采购规格较大的参苗养殖,次年四五月份就可以进市场销售。“今年养的人太多了,而且天气不大适应 ,卖不出价来。”林先生说,他去

年投入的300多万元,今年只收回来100多万元,剩下的几乎全部打了水漂。是不是还要继续,林先生没有给出答案。

    福建《东南快报》记者陈聪文曾经在 10月初对霞浦海参养殖做过采访,回忆起采访经历,他告诉记者,在霞浦赔百万元很正常,赔千万元的也有。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仲维仁刚从广州、福建考察回来,他同样说去年养海参的,赔钱的大有人在。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北参南养供给量超过2万吨,同比翻了一倍,占去年海参总产量的14%。“由于霞浦海参养殖历史短,苗种、加工、销售市场都严重依赖北方市场,海参养殖户的利益蒙受损失,打击了养殖积极性和信心。”这是福建宁德海洋与渔业局的官方说法。

    “南方养殖户的积极性不高,和今年春天海参生病有很大的关系。”仲维仁分析,由于水域的海参养殖过于密集,海水流动性不强,加上水质有所下降,对海参的生长带来较大的影响,同时,海参养殖多是由房地产老板等其他行业老板投资,聘人经营管理,也存在管理不尽心的现象,综合导致了南方春季海参价格抬不上去,养殖户利益受损的现象。目前福建省海参加工企业甚少,不少为大连等地收购商收购,这都使得当地海参不再享有定价权,一降再降。

    “南方养殖户确实积极性不高。但大规模的弃养,在南方暂时还未出现。”仲维仁表示,或许12月左右,田横将会迎来部分南方客户,育苗户可以再耐心等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