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挑山工:背40斤水爬5千级台阶 肩上全血印

来源:大众网-- 2012-10-29 07:38:08 字号:TT

    感动

    女队长带着往上冲

    在景区的觅天洞下面,有一处石坡。周围有铁索,坡度很陡,下面就是悬崖。“不少游客觉得这里风景好 ,喜欢在这拍照。可这里也是我们最难上的一段路。”仰口景区管理处环境卫生管理科副科长修爱云告诉记者。

    路程已过大半,几位上了岁数的保洁员,脸色涨红,汗水也浸透了衣裳。简单的休息过后,修爱云抢过了58岁刘照吉的大桶背在身上,“来,大伙一

鼓作气,加把劲咱上去歇。”刘师傅起初不好意思,还一个劲地埋怨,“小修,也不能老让你干,我比你有劲。”可修爱云不理会,抓着铁索就往上走。没办法,他只好提着小桶水跟在后面。

    说起今年40岁的修爱云,几位50多岁的师傅都竖大拇指。“没办法 ,人家是领导,还是女的,干活还冲在前面,咱老爷们也只能服气。”冲到了山顶,55岁的咸修珠点燃一根烟,向记者讲述,“说心里话,过去我们没这么卖力。一个月1300多元的工资,天天都很累。而且,提起保洁员来,人家的印象都是脏兮兮的,很多游客,对咱也不太友好 。小修当我们的队长,一个女同志,却比我们干得多,之前都是强调属地化管理,自己就顾着打扫自己那一片。她老跟我们讲,景区是大家的,得大家互相帮衬着,卫生才能搞上去。”

    交谈中得知,修爱云过去是运动员出身,带大伙咬牙往上冲,算是回归自己的“老本行”。“我现在还年轻,体力上还过得去。这里老大哥老大姐很多,其实他们真是不容易。我只是觉得应该努力让这里像个大家庭,干活才带劲。”

    保洁员们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很累,但整天在山里跑有个好处,就是锻炼多不容易得病。大伙还能在山里摘山楂、柿子等没污染的水果,山上的摊主也挺感激他们,常给他们泡茶喝。记者在山上的厕所里还发现,里面还摆上了绢花,墙面上贴着“小心地滑”等温馨提示。在卫生间门口还有意见薄,上面也写满了游客的感激。

    幕后

    人多水少,冲厕所要“攒”

    “厕所缺水,为了省着点儿用水,在游客上完厕所后,都是我们来负责冲厕所,因为我们怕有的游客浪费水。”在山顶的厕所中,修爱云一边倒水,一边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每个高山公厕旁边都放着一个白色的塑料大桶,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说:“这些水桶是储存洗厕所的水的,能装三百多斤水,我们把水送上来后就把水倒在这个大桶里。”就在记者与保洁队员把水送到海拔600米高的厕所后,江守城又拿起了放在外边的扁担和两个水桶。

    记者在厕所内发现,虽然都说高山公厕缺水,但是厕所里边的环境却像大酒店的标准。便池洗刷得非常干净,厕所里放着一些盆景,厕所的墙上贴着仰口游览区的风景照片,根本看不出缺水的样子。

    江守城告诉记者:“这水不光是山下挑上来的,俺得再去山上的一个蓄水池,看看那边攒得咋样了 。再舀两桶水,挑到厕所,留给游客洗手用。”说着,江守城挑起了扁担,一头挑一个水桶开始往更高的山上走去,记者也随江守城一起去了他所说的蓄水池。

    记者发现,江守城走的“路”却很特别,他是踩着大青石上山的,根本就没有路。在湿滑的石头上“飞檐走壁”,在一条几近干涸的小沟前,发现只有几瓢山水。“这就是山上的一个山泉,外边加了一道水泥墙,要取水就要先跳下一米多高的水泥墙,在里边取水,然后由另一个人用扁担把水提上来。”工友们无奈地说,游客之前有提意见的,因为人家上厕所他们老“跟踪”。别人进去,保洁员就在门口守着,人家上完厕所出来,他们就拿瓢冲水。不让游客来冲,因为他们冲能节约水。但是在五一、十一这样的旅游高峰期,一天上万人用厕所,这水人力挑根本不够用。只能是一拨游客方便完,他们“攒”着一块冲。

    对话

    上山不背桶水,这一趟可惜了

    记者:每天都要挑两趟,累吗?

    刘照吉:说不累是假的。前两天下雨,路上滑,有个保洁员就摔倒了。挑着水爬山和走平路不一样,经常深一脚浅一脚,腿上发沉。走到山上的厕所,真是累得不愿动弹了。但中午得下山吃饭,这就有了“动力”,所以早上挑一次水,中午吃饭后再往上挑一次水。

    记者:一个月1300元钱,值吗?

    咸修珠:我们大部分都是附近王哥庄的村民,也没啥固定收入。干时间长了 ,大家有了感情。再说现在年轻保洁员不好招,我们不干谁干。大家互相帮忙,挑一段路就歇一段,就当锻炼身体呗。现在都习惯了 ,上山打扫卫生,哪怕今天不是你值班挑水,也得帮他们捎上一小桶。空着手上山,这一趟不是可惜了吗?

    记者随后在山上的厕所中遇见了刚方便完的游客黄先生。“挑上来的水用来冲厕所,您有啥感觉?”“我从中国香港到这儿游玩,说心里话,一些大酒店的厕所,也未必能赶上这。这些保洁员太可爱了 ,真不容易,这绝对算‘五星级厕所’。”

    思考

    背水上山冲厕,啥时是个头?

    对于这些上了岁数的保洁员来说,天天挑水上山 ,虽然都已经习惯了 。但是山路湿滑,他们也经常面临摔跤的危险。在半山腰,一位游客见此情景,也很感动。“多亏了他们,才方便了我们爬山。但难道真让他们这么一直背下去?”

    恰逢中午时间,记者看到山下索道站的工作人员,把饭菜放在吊厢里,用索道将上面工作人员的午饭送上去。上下五六分钟,饭菜送到山上的时候还是热着的。既然有索道这种便利的条件,为啥不用索道一块儿把水也送上去呢?

    在仰口景区管理处,记者了解到 ,挑水上山冲厕,已经两年了 。山上干旱没水,也考虑过索道运水。但他们和索道管理处隶属两个部门,而索道是用来经营的,所以通过索道送水上山不好协调。目前还是需要由山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自己挑水上山 。“以前的时候山上的水源还是比较充足的,所以可以从山上直接用扁担挑过去,不用走很多的路。去年冬天开始这里就变得比较旱了 ,工人们从那时起就一直背水上山 ,夏天时山上水源还可以,所以是从9月开始背,一年加起来背四五个月的时间。”

    “这期间,也想过很多办法,例如引自来水上山等等,但是管理处用的是王哥庄水库的水,去年干旱最厉害的时候管理处自身的水还不够用,有时我们山下管理处用的水都发黄。而且这里是山区,水压也不够,如果要引水上山的话估计困难也很多,建设也需要时间。现在暂时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先这样背着水上山 ,等山上的水源充足之后就会变好。”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