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挑山工:背40斤水爬5千级台阶 肩上全血印

来源:大众网-- 2012-10-29 07:38:08 字号:TT

青岛崂山挑山工:背40斤水暴走4小时 肩上全血印

    一群50多岁的山里人,负责着崂山仰口景区的保洁工作。每天背负四五十斤的水,“暴走”4个多小时崎岖山路 ,只为把水送到高山上的公厕,供游客使用。10月 26日早上8点,记者随6名保洁队员一起背水上山。天天高负荷运动,1个月收入才1300元,但他们很满足 。“高山上没有自来水,保洁这活年轻人又不愿干。我们平时也没其他收入,就帮着干。顺道摘点野果,大伙还能一块锻炼身体,挺好。”

    记

者体验背水上山

    工作 背40斤水爬上海拔600米

    10月26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了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管理处,与管理处的6名保洁队员一起背水上山,亲身体会保洁队员一路背水上山的艰辛,仰口游览区管理处环境卫生科的修科长告诉记者:“在海拔300米左右有一处公厕,咱们要先把一部分水送到那个厕所去,然后再送去海拔600米左右的另外一个公厕。”

    记者看到,一些白色的塑料水桶已经放在了管理处的门口,门口处有个自来水管,保洁队员背上山的水就是在这里的自来水管接的,每个水桶的把手上系着厚厚的布条。临出发之前,每个保洁队员手上还都拿着一条厚实的粉红色的毛巾,记者也分到了一条毛巾,这是干啥的?

    记者跟随保洁人员,把水桶接满水,也学着他们的样子把粉红的毛巾垫在肩膀上,然后提着绑在水桶把手的布条,往肩上一套,将毛巾压在肩膀上。保洁员江守城告诉记者:“提着水桶上山非常累,所以俺们在水桶的把手上绑了布条,用来背,毛巾是队里发的,垫在肩上肩膀不疼,路上热了休息的时候也能擦汗。”

    水有40斤左右,虽然有毛巾垫着,但是肩膀还是被勒得生疼。而其他男保洁队员则比记者的水桶更重一些。就这样,早上8点钟,记者与六名保洁队员一起背着水上山了。刚出发的时候,毕竟是第一次背水上山,比较兴奋,脚下也比较快。但即使这样,也得“追”着保洁队员走。走到一片四十度左右的山坡处,背着水走了大约有两三百米,腿就开始有点儿发酸,肩上更是疼得发麻。

    坚持了一会,路变得越来越难走,出现了上山的第一道石阶,有四五米高,而此时记者已经满头大汗,身上的水桶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重,在临上石阶的时候,保洁队员们提议休息一下,这样登石阶会轻松一点。

    大约休息了一分钟左右,保洁队员们开始登石阶了 ,记者也背着水跟着保洁队员一起开始登石阶。

    艰辛 肩上都是一道道的血印

    登石阶与爬山坡感觉不同,记者感觉到脚下有些打滑,这时候保洁队员江守城对记者说:“登台阶的时候小心脚下,早上湿气比较大,台阶比较滑。”

    记者提醒他也要注意脚下,但是江守城说:“俺已经习惯了 ,脚下不打滑。”终于,在出发后的40多分钟后,记者和保洁队员将一部分水送到了海拔300多米的一处公共厕所,剩下的还有海拔600米左右的另外一处公厕了。

    这时候记者的小腿肚子开始打哆嗦,他们看到记者累了,就建议休息一下,休息时间只有一两分钟,记者和保洁队员再次出发。

    记者注意到,从山下管理处到海拔600米的公厕,山路有4000米左右,要走1个多小时。偶尔会出现一些坡度较小的山坡与石阶相连,由于石阶的坡度很大,记者要仰着头才能看到前边的保洁员。

    据他们介绍,石阶大概有四五千级,这些石阶左右盘旋,光走上去就很吃力,更不用说一个人背着四五十斤的水往上走了。

    “俺来背一会儿吧。”“俺还不累,等会儿吧!”路上,两名女保洁队员互相说着。

    六人的挑水队伍中,因为有两名女保洁队员,因此重的水桶都是男保洁队员抢着背,剩下的一桶水重20多斤,留给了这次背水队里的两名女保洁队员,走在路上她们之间总进行着这样的对话。

    记者注意到,有一些水桶因为使用时间长,走在路上会有水珠洒出来,背在背上的水桶会湿掉保洁员的上衣。早上温度比较低,保洁员穿得都比较厚,保洁员咸修珠告诉记者说:“穿多了背在肩上才不会疼,隔着衣服呢。”

    应记者的要求,保洁队员江守城露出了刚刚背过水桶的右肩膀,记者看到肩膀已经被勒得通红,一道道的血印。随后爬山坡的时候,大家排着队,登石阶的时候大家前后相错,后边的一个人托着前边一个人背在后背的水桶,互相用力。

    每走一段距离,保洁队员会暂停休息一下。从管理处出发十分钟后,第一次休息,大家的脸上早已经挂满了汗珠,保洁队员把水桶轻轻地放在地上后取下了垫在肩上的毛巾擦了一把汗。“走喽!”刚放下水桶不到一分钟,随着其中一个保洁员的一声喊,大家又背上了刚刚放下水桶,开始上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