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创新的“6+1”就业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26 15:30:13 字号:TT

创新就业模式推动流程再造

全力推进基层充分就业工作再上新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增加和谐因素是加强“滨海新区、创新四方”建设的重要现实课题。近年来,四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将促进就业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着力点,以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为己任,以创新“6+1”就业工作“四方模式”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职能,再造就业工作流程,取得了

明显成效。该项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属于首创,王书坚副市长对此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在全市进行推广。截止8月底,今年全区实现就业2221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8.9%。

建立健全“6+1”的运行和管理模式。通过实施“强服务、抓队伍、建阵地、创机制、立制度、促活动”六项措施,在求职者居住地、街道劳动保障中心、就业岗位之间,构建“一刻钟就业圈”。通过每月开展街道、社区招聘日等专项活动,方便求职者就近获取岗位信息,使辖区失业人员不出街道、社区就能获得就业岗位,从而提升了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加快实现全区就近就业、充分就业的工作目标。今年,全区共举办街道招聘日、社区招聘日696场,收集岗位信息14485个,参与失业人员达8800余人次,有求职要求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95.9%。

构建优化“三二五”创业服务体系。通过搭建便捷式基地孵化平台、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全民性创业活动平台“三”个创业服务平台;主动帮扶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二”类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化创业指导、免费式创业培训、全天候项目推介、低门槛融资支持、结对子跟踪扶持等“五”项创业全程服务,构建了创新与创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创业服务体系,营造了全民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构建以区就业训练中心为中心,以7个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为分中心,以中心和分中心扩展的企业、学校及社会培训机构等为N个节点的“1+7+N”培训机制,进一步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转岗能力和创业能力。今年,扶持创业1107人,技能培训2105人,创业培训651人。

全力打造高校毕业生创业“朝阳模式”。创建了四方区“我是朝阳”高校毕业生服务品牌,通过实施创业项目—组织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区孵化—YBC创业引导—商机PARTY服务—建立创业者协会—升级创业区—实行全程跟踪等“一条龙”服务,打造孵化基地+政府搭台+社会平台的创业工作模式。目前,共设立了工业设计孵化器(设计特色)、中航科技产业园(电子、信息特色)、海云庵大学生民俗创业基地(民俗、文化、创意特色)三家孵化基地,扶持创业55人,带动就业260人。

创建完善“一街一特色”基层服务品牌。把基层就业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在全区推行“一刻钟就业圈”的基础上,在7个街道广泛开展“一街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重点推出了失业人员之家、网格就业服务、就业援助1+1、就业帮扶爱心驿站、就业快线服务无限等基层特色品牌,定期开展“三回访”,做到“四勤”,详细、及时掌握失业人员基本情况,开展就业援助活动,确保就业工作不丢一户、不落一人、帮扶一个、成功一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