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南香猪落户青岛 吃中药住地暖房每斤398元

来源:大众网-- 2012-10-25 13:39:23 字号:TT
海南香猪落户青岛

    398元/斤的猪肉,恐怕您听都没听说过。就在今年,原产自海南岛的五指山香猪进京,刷新了“天价猪肉”的最新纪录。如今,五指山香猪来到青岛地区。10月24日,青岛农业大学和即墨一家生态园达成协议 ,就园内400多头五指山香猪和其他小香猪品种进行科研与生产的全面合作,而即墨金口镇也因此成为了北方最大的五指山香猪养殖基地。然而,现在基地产出的猪多用于实验,市民想要一饱口福恐怕还要一两年以后。

    远赴海南“求”得种猪

    10月24日,记者来到即墨金口镇的一家农业生态园,这就是海南五指山香猪在青岛的家。据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宋春阳介绍,五指山香猪是我国著名的小型猪种、原始猪种之一,产于海南岛山区。目前资源稀少,算得上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物种。

    生态园副总经理王洪保说:“第一批五指山香猪,是我从海南农户那里一头一头求来的。”据他介绍,这种香猪就连当地的育种基地也不足三百头,难以满足生态园的需求,只得从当地黎族农户处求来。今年7月份,经过一个月的寻觅联络,第一批109头香猪终于开始了从海南到青岛的旅程。8月份,第二批五指山香猪来青。经过两个多月的繁育,共计380余头种猪,已经繁育出了十几拨“娃娃”,目前拥有400多头五指山香猪的基地成了北方最大的五指山香猪繁育基地。

    为提高抗病能力吃中药

    在该基地的饲养田里,记者近距离接触这个金贵的物种。只见这种猪走起路来嘴巴贴着地,当地人认为它的嘴也像一只脚,就又称之为“五脚猪”。“刚来的时候我们把它们养在圈里,它们不吃不喝。”回忆起刚开始养五指山香猪的情形,王洪保说,经过摸索,发现散养之后,香猪开始摇起尾巴吃东西了。

    饲养员把包括板蓝根在内的中草药研磨成粉,跟玉米粉、草粉混在一起喂猪,还不间断地喂玉米秸秆和各种青菜。“之所以喂中药,是为了提高猪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该基地负责人王积武说,中药多是由基地种植的,而蔬菜则全部是有机蔬菜。

    个小长得慢,半年才长20斤

    生活得如此滋润的五指山香猪进入大众视野的,是它在北京卖出的398元/斤的高价 。据悉,五指山香猪多分布在海南岛比较偏僻的山村。“数量少,加上长得慢,所以价格比较高。”王洪保说。

    这头猪究竟长得有多慢?在散养区域,记者看到了一头40厘米左右长的小猪,经询问得知,这是一头已经生长了近半年的猪。“它仅有20多斤,而白猪半年就能长到200来斤,可以卖了。”饲养员迟得知告诉记者。据悉,五指山香猪成年母猪体长也不过50~70厘米,体高35~45厘米,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小型猪。

    这种猪来到青岛,受到了重点保护。记者注意到,在每只小香猪的耳朵上,都有个小牌子,上面是二维码。“猪从进入基地就有‘身份证号’,通过查询可以看到它的全部信息。”王洪保介绍,这样可以保证它的品质。

    “这种香猪,在这里只吃生态养殖循环链下生产出来的有机食品。”王洪保告诉记者,香猪所吃的蔬菜、蒲公英、大青叶、马齿苋等全部是以蚯蚓粪做肥料的。香猪饲养采用了放牧式的饲养模式,长时间在林间活动的香猪,呼吸着无污染的清新空气,吃着自种的玉米、小麦、大豆等精饲料。

    10月24日,该生态园与青岛农业大学签署协议,将其设为青岛农业大学的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巴掌大猪娃,住高档地暖房

    因为五指山香猪产自海南岛,如何让其适应青岛的气候,是研究者们首先考虑的问题。如今,香猪的“家”也别具特色,双料大棚里有发酵床,大棚下开有小洞,供在散养区“溜达”够了的猪随时进棚休息。

    “我们还专门建立了‘地暖房’,给刚生‘宝宝’的母猪‘坐月子’。”王洪保说。在该基地的“地暖房”里,记者见到了六头刚满24小时的小五指山香猪,巴掌大的小香猪正在母亲身下,争抢着喝奶。背部黝黑、腹部白色的香猪,小小的身板,看上去像极了一只老鼠。看到有陌生人来了,母猪起身对着记者吼了起来。

    在王洪保的提示下,记者发现,在“地暖房”的墙上,有温度控制计。“我们给这些地暖房安装了地暖,可以通过仪器控制温度在23℃。”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这种方法之外,还会通过光线照射等方式提高室内温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