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闲置银行卡至少卖120 成洗钱工具买卖有风险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25 10:11:11

    现在,许多市民手中都有一些闲置的银行卡,许多人销卡嫌麻烦,时间一长就成为“废卡”。而如今,却有一些人愿意用高价收购这些所谓的“废卡”。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废卡换钱”这事儿听起来挺合算,但其实暗藏风险。

    闲置银行卡能卖钱?

    “闲置不用的银行卡居然还能卖钱,一张卡至少能卖120元。如果开通网上银行功能,甚至可以卖到200元以上。”昨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最近有人通过短信向他收购闲置的银行卡。

    王先生一直将这条短信保留在手机里。他之所以没删这条短信,是因为他正为手里闲置的一堆银行卡发愁呢。

    “我从上大学开始就办卡,到现在我手里握了十几张应该是有的。有的卡办得时间比较长了,我都记不清是在哪里开卡的了,想销户都不容易。而借记卡里又没钱,又不能透支,扔了也白扔,卖一张还可以赚一二百元。”不过,王先生还是很疑惑,“可这会不会是一种新骗术呢?”

    银行卡收去有何用?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全国各地收银行卡的相关信息多达几十万条。这些收购者对收购的银行卡还提出了不同要求,有的要求银行卡是开通网银功能的,有的要求新开户的借记卡等针对不同条件,收购价格不一。

    不少卡贩子在收购银行卡的同时,还在高价出售银行卡,他们主要通过论坛或微博对外发布需求信息。

    随后,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联系了一名网名为“证件总代理”的售卡商家。据该卖家报价,普通卡出售价格为200元,而具有网银功能的银行卡则需400元。由此可见,若和王先生收到的那条收购银行卡的短信内容一比较,倒买倒卖的中间利润每张在80-100元不等。

    买闲置的银行卡的人到底用来做什么呢?收购银行卡的商家称,“我们回收是要再卖出去,至于买的人做什么,那就不关我们的事了。”

    而卖卡的 “证件总代理”坦承:“来我这里购卡基本都是老客户,有的是网店店主,为提高网店的信用度,要制造交易假象;有的是企业单位,通过虚开股票账户转移存款用以逃税;还有的则是因为业务需要接受汇钱、转账、消费、送礼甚至洗钱等一些违法行为。

    银行卡买卖有风险

    近日,我市公安部门通过“青岛公安”微博预警,由于借记卡只有储蓄功能,不存在透支功能,所以卡主的个人信用记录不会受到影响。但是,有些犯罪分子就是利用客户这样的心理收购卡后,进行一些违法犯罪活动,例如洗钱、转移赃款或是利用银行卡诈骗等,那么卡主将会受到牵连,严重的会惹上官司。

    另外,买卖银行卡,还有可能触犯法律。根据我国《刑法》、《银行法》的规定,个人以牟利为目的出售银行卡,就要承担法律责任,甚至还会构成刑事犯罪,卡主本身就可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触犯国家法律,承担连带责任。

    银联青岛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禁止卡片转让、外借、买卖,而且凭密码进行交易。若是出现问题,卡主负全部责任。他建议,“持卡人不要随便出售自己的银行卡,因为无论是借记卡还是信用卡,银行卡上都储存着大量的个人信息,相当于另一张‘身份证’。如果被不法分子破解并盗取,将会有很大的麻烦。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利益,造成更大的损失。”

    也有持卡市民认为,现在办理银行卡容易,但办理注销手续较为繁琐,最根本的还是要从源头进行治理,把好发卡环节,方便客户销卡,提示客户不要私自卖卡。(刘振兴)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迪信通存799元话费赠一部手机 用两天就欠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