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 正文

白猫洗手液被检pH值不合格 长期使用会伤手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0-24 08:25:28

白猫洗手液被检pH值不合格 长期使用会伤手

洗手液 都杀菌?

    最近知名日化品牌白猫生产的一款洗手液被检测出“pH值”不合格,引发了人们对洗手液质量的关注。是否所有的洗手液都能有效杀菌、抑菌?哪些洗手液长期使用会伤手?洗完后总有黏腻感是正常现象吗?使用洗手液的过程中,你又是否存在误区?

    新洗手时代

    过去一周的周三是“世界洗手日”,我们对市面上的洗手液做了一个小调查。可以说,洗手液的流行是在2003年“非典”之后开始的,因为交叉污染,洗手液比肥皂更让人放心。就连三甲医院,以后都要求卫生间必须配备洗手液了。洗手液的出现,让我们走进新洗手时代。任何新生的健康方式都可能存在误区或盲区,就拿如何选择洗手液来说,记者调查过程中就发现,其实它并不是我们想当然的那样都能有效杀灭细菌,一些洗手液偏重于清洁、去污,对我们手上的常见致病菌可能无能为力。我国现在还没有专门针对洗手液的标准,所以在购买的时候,认准大品牌,学会看标签上的门道还是很有必要。当然,选对了洗手液,用得不对也可能事倍功半。洗手这点事看似简单,甚至已经成为了每天下意识的规定动作,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问自己“你真的会洗手吗?”

    选购洗手液 最好认准“消字号”

    自从2003年“非典”之后,公众对“洗手”这个日常动作有了观念上的更新。比起普通肥皂,有杀菌、抑菌功效的洗手液正越来越受到青睐。不过,最近有些洗手液被检测出“pH值”不合格,引发了人们对洗手液质量的关注。是否所有的洗手液都能有效杀菌、抑菌?哪些洗手液长期使用会伤手?洗完后总有黏腻感是正常现象吗?使用洗手液的过程中,你又是否存在误区?

    同为洗手液 身份大不同

    记者走访了家乐福富贵园店和崇文门新世界超市,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洗手液产品主要集中于舒肤佳、滴露、威露士、开米、蓝月亮、安洁等几大日化品牌,不过,洗手液的名称却有微妙的差别。

    记者看到,大部分洗手液的名称中都包含“健康抑菌”字样,一些品牌为了强调产品的强效,还会在包装显眼位置标注“能抑制99.9%的常见菌”,并罗列出可杀灭的菌种。但在威露士泡沫洗手液的包装上,记者却找不到与“杀菌、抑菌”有关的字眼。只有“滋润+洁净”提示着这款洗手液的功能。记者注意到,名称中含有“健康抑菌”字样的洗手液,包装背后标注的卫生许可证号都是以“卫消证字”打头的,而威露士泡沫洗手液的卫生许可证打头的却是“卫妆准字”。

    “卫妆准字”洗手液属化妆品

    杀菌效果不如“消字号”

    对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消毒品协会会长、第二军医大学薛广波教授,他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洗手液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不具抗菌作用,一种是有抗菌作用的。有抗菌作用的洗手液属消毒产品范畴,经省市卫生厅局核发生产卫生许可证后才能生产,但不需要申领卫生部卫生许可证和卫生许可批件。而洗手消毒液是消毒产品,只有取得省市核发的市场卫生许可证和卫生部发的“卫消字”许可批件后,才能生产和销售。获得“卫消字号”并非易事,前提是产品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性和消毒效果检验,提供消毒效果和安全性评估报告。

    而“卫妆准字”是卫生部化妆品检测部门针对国产化妆品颁发的批准文号,换句话说,持有“卫妆准字”批号的产品属于化妆品。

    记者查阅到,《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对化妆品是这样定义的: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化妆品就其作用而言,可分为一般性护肤、化妆用品和特殊化妆用品。一般性护肤、化妆用品包括洗发露、洗面奶等,这类产品的卫生许可批号后都会标明“XK”字母。特殊化妆品一般指的是具有除臭、健美、减肥等特殊作用的专用产品,这类产品的标注是“QG”字母。

    记者看到,威露士泡沫洗手液的卫生许可批号标注的是“XK”字母,也就是说,这款洗手液和洗发露、洗面奶是属于同一级别的一般性护肤、化妆用品,其功能只能达到清洁、去污的目的,对其他“消字号”洗手液所针对的手部常见致病菌,如化脓性球菌、肠道致病菌、致病性真菌等不具杀灭、抑制作用或杀灭效果有限。记者注意到,威露士泡沫洗手液也的确没有在包装上进行任何表明该洗手液能杀菌、抑菌的说明或标注。

    杀不杀菌?同处一个货架难区分

    尽管功效有别,但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妆字号”和“消字号”洗手液在大部分超市中都摆放在货架的同一区域。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清楚洗手液还有这样的差别,难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对于追求洗手液杀抑菌功效的消费者,在选购洗手液时,建议最好看一下包装背后的卫生许可证号,认准“卫消证字”的产品。

    洗手液杀菌效果取决于配方

    一般的洗手液中较常见的杀菌成分主要为对氯间二甲苯酚。薛广波告诉记者,对氯间二甲苯酚属于一种酚类消毒剂,我国和国际上对酚类消毒剂有严格使用限制,主要基于其对环境的污染。但对氯间二甲苯酚是一种衍生物,对环境影响小得多,因此依然被允许使用。不同洗手液中,作为主要杀菌剂的对氯间二甲苯酚浓度从0.1%至0.4%不等,理论上而言,浓度越高,除菌效果当然越好。“但洗手液杀菌效果也要看配方,配方配得好,低浓度也能达到比较好的除菌效果,配方不好,高浓度也不一定就能达到好的效果。这是因为洗手液中的化合物会相互干扰,因此衡量杀菌效果,配方也很重要。”薛广波说。

    ■相关链接

    厂商回应 日常清洁用“妆字号”足矣

    对于生产的洗手液为何是“妆字号”而非“消字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威露士洗手液的生产商威莱(广州)日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威露士旗下有针对不同消费者需求的不同系列产品,泡沫洗手液是针对一般家庭的,威露士也生产有除菌功能的健康抑菌型洗手液。该负责人表示,“消字号”洗手液是在清洁基础上增加杀菌功效,适合特殊人群如医生、收银人员等以及特殊场合如医院、酒店、公共卫生间等。“其实洗手液最初就是作为清洁用品,这类产品用的就是‘妆字号’,可以满足日常需要。”该负责人建议,洗手液使用要因人而异,一般场合比如在办公室用普通的洗手液就可以。

    免洗洗手液如无护肤成分 长期使用会伤手

    免洗洗手液由于无须冲水,能随时随地为手部清洁除菌同样占有一定的市场。尤其是出门在外游玩的人,随身携带一小瓶免洗洗手液,非常方便。不过,近日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有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当洗手液中酒精浓度小于60%是达不到杀菌目的的。和一般的洗手液不同,免洗洗手液中的主要除菌成分就是酒精。在滴露免洗洗手液包装上记者注意到,其乙醇(即酒精)含量标注为55%至65%,如果按《芝加哥论坛报》报道的标准是可以杀菌的。那么,是不是洗手液中酒精浓度越高就越好呢?薛广波表示,要达到杀菌作用,酒精的使用浓度应在60%至80%之间,不够浓度就达不到要求的杀菌或抑菌效果。但酒精浓度超过60%的洗手液如果没添加皮肤保护剂又长时间经常使用的话,对皮肤会有一定的影响。

    洗手误区 专家解答

    Q:网上有种说法认为,洗手液的除菌效果不如肥皂?

    A:我不认同这种说法。应该说洗手液效果更好,因为洗手液使用过程中没有交叉污染,但固体肥皂大家都使用会有交叉污染的问题。

    Q:一些公共场所为节省成本,将洗手液稀释使用,是否会影响除菌效果?

    A:会的。一般来讲,洗手液不能稀释。稀释后,无论去污效果还是除菌、抑菌效果都会变差。当然,如果洗手液本身是浓缩液,需要兑水稀释。

    Q:过期洗手液还能不能使用?

    A:不能使用。洗手液包装都会标注有效期。超过标注期限的洗手液消毒和杀菌作用会降低。过期洗手液杀菌作用降低到原来的90%就不应再使用了。说到有效期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我国对洗手液包装标识的规定是只能标注“有效期”,有些洗手液同时标注“有效期”和“保质期”,这是不对的,应以“有效期”为准。

    Q:有的洗手液洗完手后感觉滑滑的,好像总也洗不干净,这是正常现象吗?

    A:这说明洗手液配方不好。

    Q:之前有些洗手液被检测“pH值”不合格,这一指标对洗手液有何影响?

    A:pH值是衡量洗手液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洗手液中的成分能否发挥作用,一定要在规定的pH值范围内。目前各厂家生产的洗手液pH值有所不同,但总体来说,pH值越中性越好。pH过高或过低都意味着产品质量发生变化了,质量变化后,里面的有效杀菌抑菌成分也就变化了。

    Q:很多抑菌洗手液声称能“抑制99.99%的细菌”,这是经过实验验证过的吗?

    A:凡是做此标注的产品都必须经过科学实验验证。但仅标注这一点是不准确的,还应说明主要除菌成分作用的浓度和时间。

    洗手分六步

    除菌更彻底

    流动水洗手法是手卫生预防性消毒的常用方法,按照六步洗手法,除菌率可以达到90%以上。

    1) 在流动水下,使双手充分淋湿。

    2) 取适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指缝。

    3) 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应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具体揉搓步骤为:

    ①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②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③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④ 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⑤ 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⑥ 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4) 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擦干,整个过程大约60秒左右。(记者 孔瑶瑶)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招行曝冒充客户指纹和签字 回应称被索要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