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秘青岛长寿村:101岁老太冬洗冷水澡 常年喝山泉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0-23 13:36:31 字号:TT

    长寿秘诀是用凉水洗澡

    如今的侯雪琼已经五世同堂,一提起这事,老人就显得非常高兴,还专门拿了一张20多年前四世同堂时拍的照片,指着照片上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告诉记者:“这是我的重孙女,现在都有孩子了。”

    据薛本德介绍,老人是1911年7月13日出生的,嫁到薛家岛的时候一直没有自己的名字,只是叫做薛侯氏,一直到1990年前后进行人口普查时,村里的干部给起了个名字叫侯雪

琼。

    谈起长寿的秘诀,薛本德告诉记者,老人一直坚持劳动,到90多岁的时候每天坚持做饭,而且比较特别的是,老人一年四季都是用凉水洗澡,从来不用热水。

    “我娘一直非常爱干净,即使是上了年纪,一周最少也得洗两三次澡。每次都在自己的屋里打上一盆凉水,然后用湿毛巾擦身子,冬天也用凉水,从我记事开始就这样。我要给她加热水她都不让。”薛本德说。

    小村庄里长寿老人多

    侯雪琼老人所在的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大洼社区是青岛开发区有名的“长寿村”。

    据大洼社区党支部书记薛俊亮介绍,村里共有147户460人,相比周围的村庄是一个小村。但是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60多人,90岁以上的老人9人,100岁以上的现在只剩下了侯雪琼,而去年百岁以上的还有3人。“我们村的老人中,夫妻双方都在80岁以上、而且都健在的就有9对。周围村里的人都说我们是‘长寿村’。”

    “为什么村里长寿的村民很多,我也说不好。不过我们村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山上都是树木,空气非常好。而且村民常年都喝山泉水,估计跟这些因素有关。”薛俊亮说。

    随着村里的老人数量日渐增多,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的补贴标准也提高了。据了解,目前开发区80—8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高龄补贴,90—9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高龄补贴,10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400元高龄补贴,确保了高龄老人们的日常生活。(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梁铁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