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8成老人不做啃儿族仍给子女存钱 跟子女聊天成最大期盼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0-22 13:51:30 字号:TT

8成老人不做啃儿族仍给子女存钱 跟子女聊天成最大期盼

  本报倡议的“我陪父母过重阳”调查问卷很受老年人欢迎。(记者 张晓鹏 摄)

8成老人不做啃儿族仍给子女存钱 跟子女聊天成最大期盼

志愿者准备发放问卷。(记者 蓝娜娜 摄)

    七旬老人卖花为“找事儿”

    每天早晨,73岁的王老太太都会拉着装有十多盆花草的小车,乘坐36路公交车赶到榉林山早市周边卖花。记者看到,王老太太卖的植物种类很多,有昙花、君子兰、仙人掌、吊兰、绿萝等等,但各类植物中,除了一个中等盆栽君子兰

,其余各类植物都种在小塑料盒内,卖价只需两元钱。

    “这些花草都是老伴生前在院子里种的,我的年龄也大了,本来没有心思再照料这些花草,但又不想看着它们枯死,所以就把他们拿出来卖掉。孩子们工作也都很忙,没有太多时间陪我,我正好也有个事情做做。”王老太太说,她的老伴去世后,她一个人生活,为了能让晚年生活有些乐趣,她还不时一个人跟着旅行团出去旅游,去年2月她跟团到台湾玩了8天,之后还陆续去了香港、澳门,下一步她想去海南玩。

    近八成老人不做“啃儿族”

    “现在孩子的工作压力和生活负担都很大,独生子女又那么多,两个孩子本身自己的生活都忙活不过来,哪还有那么多时间照顾4个老人呢,不给孩子添压力了。我现在身体不错,不需要孩子来照顾,即便老了,现在老年公寓条件那么好,我也不需要孩子担心。”59岁的市民田女士说,她已经离婚了,独生女儿也已嫁人生子,现在退休在家的她为了丰富生活,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声乐班,以此缓解一个人的孤独寂寞。

    通过对回收的474份有效问卷分析,与田女士想法相同的人不在少数,55.3%的中老年人认为“居家自己照顾”是最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19.2%的中老年人选择“到老年公寓养老”;3.2%的中老年人选择“居家请保姆照顾”。

    此外,约24.3%的中老年人认为养老“由子女照顾”,而选择该选项的多是75岁以上的老年人。“虽然说不想麻烦孩子们,但是老了毕竟还是想让孩子陪在身边啊。”78岁的市民孙老太说。

    常回家看看成父母最大期盼

    “不是有首歌叫常回家看看嘛,这就是我们当父母最大的愿望了。”65岁的市民张先生说,现在条件好了,他和老伴退休后的生活不需要孩子承担经济重担,只盼望孩子能在休息时多回家看看,常和老人聊聊天。

    与张先生想法相同,市民周先生最大的心愿也是希望儿女能常回家。周先生称,他几乎每天上午都会一个人坐公交车到第一海水浴场走走,之后再步行1个小时到榉林山早市买菜,之后坐车回家吃午饭。午休后,他会阅读多份报纸,或陪老伴再出去散步,之后回家吃晚饭。

    通过对474份有效问卷的数据分析,“常回家看看”和“陪父母聊天”成了大多数中老年人共同的心愿,支持者达75.1%。同时,仅有3.6%的中老年人希望儿女回家看望时能够给自己带礼物,绝大多数人将儿女的回家探望视作最珍贵的礼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