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姜山湿地堪称青岛最美湿地 百鸟逐日骏马奔驰(组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0-22 07:15:56 字号:TT

姜山湿地堪称青岛最美湿地 百鸟逐日骏马奔驰

姜山湿地马场里喂养了不少健壮的马儿。

    保护:

    为防“黑手”,村民们自发护鸟

    姜山湿地地势比周边的低。”21日上午,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刘云鸿告诉记者,因为地势低,过去一遇到下大暴雨时,这里就成了一片“汪洋”,村民苦不堪言。“100多年前,住在附近的村民集体搬走,并开始在此修建大坝,使这里变成一个泄洪之地”,刘云鸿说,久而久之,这片土地就变成了湿地,“因为

这片湿地面积大 ,水资源丰富且无污染,吸引了众多鸟儿前来,水塘、芦苇 、鸟儿在此和谐共存”。

    然而 ,鸟儿多了以后,由于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够,一些不法分子甚至附近的村民就动起了捕鸟的心思,使得鸟类的数量明显减少,很多稀有鸟类甚至几近绝迹,“好在几年前,村民们自发成立了护鸟队,情况才逐渐好转”,刘云鸿说。

    2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护鸟队员李先生。据李先生介绍,他是土生土长的村民,“以前这里的鸟确实很多,而且我也捕过鸟。”李先生说,后来当他看到在人类的捕杀下,这里的鸟儿逐渐减少,他心里十分难过。于是,很多像他一样的村民开始自发组织起来护鸟。“我们每天都在湿地周围巡逻 ,一旦碰到捕鸟人就赶紧制止。”李先生说,他们也曾因此受到过威胁。“不过我们没有放弃,特别是政府部门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 ,我们的护鸟行为得到了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鸟类、保护生态平衡的决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