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家乐福买柚子现数十条蛆虫 专家称很正常

来源:重庆晨报 2012-10-19 17:33:08

家乐福买柚子现数十条蛆虫 专家称很正常

家乐福买到的长蛆柚子。

    家乐福买到长蛆柚子,元芳,你怎么看?

    西南大学柑桔方面的专家表示,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市民不必过度惊慌。

    短短几天时间,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的李元芳就被网友“问候”了200多万次,不管遇到好事坏事,网友们都会冷不丁地来上一句:“元芳,你怎么看?”

    前天,市民杨全在沙坪坝的家乐福超市买了一个蜜柚。回家后用刀切开,里面竟有数十条蛆虫。深感恶心的杨全慢慢冷静下来,他不慌不忙地拿出手机拍了图片,再发微博,并附上一句:“元芳,你怎么看?”

    元芳一号

    大人,这蛆虫会弓身弹开,定非一般蛆虫

    杨全是江津人,来重庆打拼有一段时间了,住在沙坪坝土湾附近。

    前天下午,杨全到三峡广场的家乐福超市购物,看到售卖蜜柚的地方很热闹,便挤了过去。“1块99一斤,买的人多。”杨全没有细选,随便挑了一个,便去收银台结账了。

    回到家,老婆没在。杨全打算先把柚子剥开,老婆回来直接就可以吃了。

    柚子表面光滑,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杨全一刀下去之后,问题来了。几条略微泛黄的蛆虫开始争先恐后地从切口处往外爬。接着越来越来多的蛆虫爬了出来,似乎在里面憋得太久,终于有机会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了。

    先爬出来的蛆虫,做出了让人匪夷所思的举动。“把身子弓起,然后飞快地弹开。”弹起的蛆虫,有的落到茶几上,有的落到杨全的衣服上。

    杨全顿感头皮发麻,他将柚子拿到厕所,用打火机烧。烧了一会,便没有蛆虫往外爬了。

    元芳二号

    大人,会不会是“买素送荤”的良苦用心?

    杨全打算将柚子扔掉,但扔掉之前,他用手机拍了张照片:“发个微博,去恶心一下别人。”

    于是,一张让人头皮有些发麻的照片被发到微博上。杨全还特意配上了当下最火的“元芳体”:在家乐福买的柚子,用刀切开,里面长满了蛆,被我用打火机烧死了,有图为证。元芳,你怎么看?微博@了杨全的几个朋友,还@了重庆晨报。

    很快,@朕南齐北回复道:买素菜,送荤菜……杨全则借用了“李元芳”的口吻回复:此事大有蹊跷啊,老大!

    杨全是个85后,平时喜欢上网玩微博。“最近都在问‘元芳,你怎么看’。我也是凑凑热闹。”

    杨全说,自己所问的“元芳”,可以是自己的朋友,也可以是家乐福超市。

    昨天上午,重庆晨报记者在杨全的家中见到了这个跟“元芳”扯上关系的柚子。从柚子上的标签看,柚子是在家乐福沙坪坝店购买的,单价1块99,总价3块38。购买时间是17日的下午4点多。

    元芳三号

    大人,长蛆柚子超市并不多见,属今年首次

    前晚11点,有网友转发了杨全的微博,并@家乐福。

    昨天上午,杨全带着这只柚子和收银小票来到了三峡广场的家乐福超市。“我不需要他(家乐福)赔偿多少,只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同时提醒他们要更注重食品安全。”

    负责处理此事的刘先生在仔细查看了柚子和收银小票后,确认这是家乐福售出的柚子。

    刘先生解释说,所有的柚子都是由供货商直接供货,超市方面会进行抽检,但无法保证百分之百不出问题。柚子长蛆虫的现象不常见,在去年仅仅出现过2例。杨全买到的这个柚子,是今年发生的第一例。

    去年接到顾客投诉后,超市方面除了加大供应环节的抽查外,特意在柚子售卖区设立了免费剥皮点。顾客选好的柚子, 有工作人员专门剥取外皮,基本上可以杜绝顾客买回家后才发现柚子有问题的情况。

    刘先生当面给杨全道歉,并提出全额退款,还赠送5个新鲜柚子。听完刘先生的解释后,杨全表示接受,退货后,他在刘先生的陪同下,重新挑选了一个柚子。

    元芳四号

    大人,凭我多年观察柑桔的经验,这蛆无害

    那么,误食了这种长蛆虫的柚子,对人体是否有伤害呢?杨全说,自己还想问问专家级别的“元芳”:你怎么看?

    “蛆虫实际是果实蝇的幼虫,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市民不必过度惊慌。”西南大学柑桔方面的专家陈教授说,柚子里出现的蛆虫,跟两年前曾经引起恐慌的“蛆柑”中的蛆虫是同一类的。

    柑橘大实蝇,俗称“柑蛆”,又名桔大食蝇、柑桔大果蝇。自20世纪60到70年代开始发生以来,疫情呈逐年加重趋势。这次杨全在柚子里发现的实际上是它的幼虫。

    陈教授指出,蛆只是人们对蝇类幼虫的统称,但不是每种蛆都是携带细菌的。果实蝇的幼虫自孵化起就保持在果肉当中,虽然对果实存在危害,但却是非常干净,几乎是在无菌的环境中发育成形的。最为无害的防治方法是在果实生长期用透明塑料(10220,-55.00,-0.54%)袋包裹,确保不让果实蝇将卵产在其中。

    由于都是果实蝇的幼虫,因此蛆虫进入柚子的方式和进入橘子的方式是一样的。不过,因为柚子皮厚,虫眼被掩盖了,不像柑桔那样容易发现。

    “好吧,既然事情的真相已经很清楚了,那就不劳元芳再看了!摆驾回府吧!”杨全在微博上为此事下了最后的结论。

    超市买到长蛆柚子这事,其实根本不必元芳出马。

    我们为何千万次地问元芳?

    一句话重复十次以上,就容易成为经典。如今,被“千万次地问”的元芳,想不走红都难。“元芳,你怎么看?”被网友疯狂热捧,表面上是因为这种稍带揶揄、自嘲甚至有点恶搞成分的句式很容易被重复、被牢记、被推广,但从更深层面上看,网友要表达的意思还不仅于此。

    有网友说,“你怎么看”并非单单的提问,而是问中有答。“怎么看”并不是重点,甚至网友可能都没指望你做出回答,他只是在表达“怎么看”前面的那句话。“元芳体”走红,往小了说是研究网络现象的案例,往大了说,是关于社会心理的严肃课题。

    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微博)认为,大家对周边事情和一些热点有不同的看法,“元芳体”是一种情绪宣泄,“是将我们的内心情感通过新的无厘头方式宣泄出来。在电视剧中,狄仁杰询问李元芳,李元芳没有给出答案,现在网民疯狂使用‘元芳体’造句,同样也不需要答案,因为答案已经存在于网民的问题中。”(记者 许恢毅)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汽车代撞骗保成公开秘密 同一电线杆事故频出
下一篇:4000多元飞亚达手表表链断开 专柜称自费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