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市民舀食猕猴桃银勺变黑 专家释疑硫化物反应

来源:法制晚报 2012-10-19 14:18:44

市民舀食猕猴桃银勺变黑 专家释疑硫化物反应

把银戒指放进猕猴桃

市民舀食猕猴桃银勺变黑 专家释疑硫化物反应

十多分钟后,戒指表面出现了一些类似薄膜的黑色物质

    用银针往食物里一探,发现银针变黑,便能证明其中有毒,这是古装电视剧里常见的情景。

    市民朱女士在用银勺吃猕猴桃时,就看到了这样瘆人的场景,她怀疑猕猴桃里有毒。不过,这种说法靠谱吗?

    记者今天通过实验发现,其实银制品试毒并不可靠,专家分析说,这只是因为银和硫化物起反应的结果。

    市民爆料

    舀食猕猴桃银勺变黑吓一跳

    “这肯定有毒,我的银勺都变黑了!”昨晚,朱女士致电本报,语气紧张。昨天晚上,她用自家银勺舀食猕猴桃时,意外发现银勺有一部分变黑。

    联想到前一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甄嬛传》中有银针试毒的场景,朱女士认为猕猴桃被什么东西污染,导致出现毒物。

    记者实验

    猕猴桃让银戒稍微变黑

    为了验证朱女士的说法,今天上午,记者分别从美廉美、家乐福等多个大型超市当中,购买了多个猕猴桃,然后又在金银首饰店中,购买了一枚纯银戒指,然后展开了实验。

    记者首先将猕猴桃切成两半,然后将银戒放入其中,重新将两半猕猴桃合上,使得银戒完全包裹在其中,静候其出现变化。

    在经过十几分钟的包裹之后,原来亮闪闪的银戒表面,稍微出现了一些黑色的东西。

    这些黑色的物质不是很好清理,似乎一层薄膜,粘附在银戒的表面。

    记者接连实验了从两家超市买来的5个猕猴桃,都出现了同样的结果。

    专家释疑只是硫化物反应并非毒物

    莫非这些超市里的猕猴桃,都受到污染有了毒物?对此,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杨弘解释说,这根本就不是毒,而是银和硫化物反应之后的必然结果。

    原来,银容易和硫化物发生反应,生成硫化银。相对于闪亮的银白色,硫化银是黑色的物质,这种黑色,就是记者在实验当中看到的银戒表面的颜色。

    由于猕猴桃这种水果当中富含矿物质,也有部分硫化物,如此一来,银戒变黑就不是什么稀奇事情了。

    补充实验蛋黄也能让银戒变黑

    为了进一步说明问题,专家建议记者,用银戒去测试一下蛋黄,因为蛋黄当中同样富含硫化物。

    记者将另一枚崭新的银戒,在熟鸡蛋的蛋黄上反复摩擦。这次只有三分钟不到,银戒的表面就出现了黑色。

    而且,这种黑色比在猕猴桃实验当中的黑色更为浓重。看来,鸡蛋这种没有毒性的东西也能将银变黑,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化学反应而已。

    记者随后对大蒜、菜花等含硫的蔬菜进行了测试,发现银戒同样会变黑。

    历史溯源古代银针试毒并非杜撰

    为什么古装剧中会出现银针试毒?杨弘说,这并非杜撰,因为过去毒物种类不多,大多数为砒霜,也就是三氧化二砷。过去技术条件落后,在合成砒霜时,难免会有硫化物存在,所以可以用银针试出来,但也只能试出古人造的砒霜。

    温馨提示银质餐具有利健康

    虽说银质餐具并没有试毒的奇妙作用,不过在使用过程中,一些银离子会进入到食物当中,而银离子有强烈的杀菌作用,所以对健康有一定好处。例如,用银质杯子盛放牛奶,就比用普通容器盛放腐败得更慢。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4000多元飞亚达手表表链断开 专柜称自费更换
下一篇:网购隐形眼镜隐患多 多网站不具销售资格